辛識平:習近平的上合“心”動力
2018-05-28 21:01:5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習近平的上合“心”動力

  辛識平

  2018中國主場外交將在“帆船之都”青島迎來又一個高光時刻。外交部28日宣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從6個成員國到8個成員國,上合迎來擴員後的首次元首峰會。一個體量更大、音量更高的上合組織即將開啟新的遠航。

  17年乘風破浪,上合組織在時代的風雲變幻中開辟了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寬廣航道。5年來,上合組織乘勢而上,同行者越來越多,驅動力越來越強;從引領方向到深耕合作再到攜手世界,習主席出席歷次元首峰會,為上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進入“青島時間”,習主席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外長、安全秘書,觀時代潮流、談安全形勢、話合作機遇、謀命運與共,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的坦誠務實,引領和推動上合組織行穩致遠。

  風雨兼程,不忘初心。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初心”。從最初的6個創始成員國,到如今的18個成員國、觀察員國與對話夥伴,大家在對和平與繁榮的追求中找到了共同語言,也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約數,給世界帶來合作共贏新的可能,為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合作共贏,重在同心。上合之“合”,始于安全需要,更興于經貿、人文合作。“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嚴厲打擊“東突”等“三股勢力”、舉行“和平使命”係列軍事演習,大大提升了各國人民的安全感;從“實現了幾代人夢想”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工程,到滿載貨物、穿梭往返的中亞班列,“一帶一路”建設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九個美妙樂章”係列音樂會以“琴”會友,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即將揭幕,文化紐帶拉近彼此距離,更使民心相通。讓安全、經濟、人文三個輪子一齊轉動,上合之“合”才能愈加穩固、更有底氣。

  大道之行,秉持公心。“擴員之後,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這一責任,既是為地區謀發展的使命,也是“為世界謀大同”的擔當。從恐怖主義到氣候變化,從阿富汗問題到敘利亞問題,從伊朗核問題到烏克蘭危機……關注地區熱點、應對各類挑戰、完善全球治理,正成為上合擔起的重要責任。作為“重量級”的對話平臺,上合組織密切協調立場,發出響亮“上合聲音”,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

  看海鷗翔集,望帆影點點,聞花香滿城。相聚孟夏的青島,上合組織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必將成功”,這是習主席的莊嚴承諾,也是地區和世界的共同期待。

  相關連結: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