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再多給我30或40秒,營救一定能成功”——聖保羅大火救援見聞
2018-05-03 15:1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5月2日電 記者手記:“再多給我30或40秒,營救一定能成功”——聖保羅大火救援見聞

  新華社記者彭樺

  巴西聖保羅市中心一棟公寓1日淩晨突發大火,40多分鐘後坍塌。據聖保羅市消防部門2日説,災難造成49人失蹤,死亡人數目前不確定。聖保羅市政廳最新統計顯示,有150戶家庭約300多人居住在這座已被廢棄的大樓內。

  30多歲的裏卡多從位于9層的家裏逃出來後,又義無反顧地衝進火海救人。巴西環球電視臺報道顯示,消防員在鄰近另一棟建築樓頂與裏卡多交談,試圖通過一條救援繩索將他從被火焰包圍的大樓裏拉到安全地帶,眼看營救就要成功,突然20多層的整棟大樓瞬間轟然坍塌,火星四處飛濺,裏卡多被吞沒在一團紅色火球中。

  這座起火的建築物位于聖保羅市中心歷史悠久的老城區,30多歲的裏卡多在公寓樓裏住了4年多。鄰居説他在聖保羅市中心有一份固定工作,負責從卡車上卸貨。公寓樓居民説,有許多單身母親獨自帶著孩子居住在大樓高層,想要逃生困難重重,裏卡多是想回去救出這些鄰居。

  參與營救的消防隊中尉迪亞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如果再給他30或40秒時間,營救一定能成功。當時他們正拽著救生繩索那端的裏卡多向安全地帶撤離,但是大樓瞬間坍塌,繩子承受不了裏卡多的重量。

  消防部門將裏卡多認定為失蹤人口,但也承認他的存活機率非常渺茫。隨後營救人員在大樓廢墟裏找到了他使用的救生繩索殘片。

  目前官方仍未披露準確死亡人數。49歲的羅慕路斯告訴媒體,他的家人成功撤離。“幸虧大多數人都撤離了。”居民們認為這起火災可能由煤氣泄漏引發。

  記者在現場看到,救援隊帶著搜救犬仍然在殘骸中工作,廢墟裏還斷斷續續冒出煙霧。

  聖保羅是南美最大城市和巴西的金融中心,貧富不均現象顯著,許多貧困家庭沒有固定住所,只能非法居住在已經廢棄的樓房。聖保羅州州長馬修·弗朗科説,這是一場可以預見的悲劇,這座建築甚至不具備最基本的居住條件。類似的建築在聖保羅中心老城區還有很多,聖保羅市政廳表示,從3日開始將對70多座建築展開排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