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美鋼鋁關稅豁免談判陷入僵局
2018-05-03 15: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日電 財經觀察:歐美鋼鋁關稅豁免談判陷入僵局

  新華社記者帥蓉 田棟棟

  美國近日宣布將對歐盟等貿易夥伴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再延長一個月,美歐將繼續相關談判。觀察人士指出,歐盟不同意美方提出的關稅替代措施,同時不滿美國以威脅方式來推動談判,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不確定性仍將持續。

  拒絕使用“自動出口限制”

  美國政府4月30日宣布,延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至6月1日,為相關談判爭取最後30天時間。

  歐盟隨即發表聲明説,歐盟應該得到永久豁免,美方行為延長了市場不確定性,並已影響到商業決策。

  歐盟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告訴記者,美方提出一個關稅替代方案,即歐盟接受使用自動出口限制,作為獲得鋼鋁關稅永久豁免的條件。“但世貿組織已不再允許簽訂這類協議,歐盟怎麼會同意簽訂一個違規的協議?”格羅斯説。

  所謂自動出口限制是指出口國在進口國的要求或壓力下,自動限定某一時期內某些商品的出口數量或金額。這一限制要求出口國在限定額度內出口,超過限額即自行停止出口,往往是出口國在面臨進口國採取報復性貿易措施的威脅時所作出的一種選擇。

  這種非關稅壁壘措施在形式上表現為自願性,但實質上卻具有強制性。在20世紀80年代,時任美國副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曾用這一措施來限制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和汽車,如果各出口國不同意“自動”減少對美出口,美國政府就會以開徵高額關稅相要挾。在後來的世貿組織烏拉圭回合談判中,各成員一致同意逐步取消自動出口限制措施,並最終徹底廢除。

  據悉,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已向美方明確表示,歐盟不會同意用自動出口限制來換取免征鋼鋁關稅。歐盟作為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援者,拒絕簽署這種既有損自身利益,又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協議。

  不滿美國以威脅促談判

  不僅如此,歐盟對美國以威脅方式作為推動談判的手段也多次表達不滿。歐盟日前發表聲明説,歐盟願意討論雙方都感興趣的市場準入問題,但不會在威脅下進行談判,“任何未來的跨大西洋工作計劃必須是平等和互利的”。

  據悉,美方迫切期待與歐盟達成側重于汽車關稅的貿易協議。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勞倫斯·庫德洛此前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歐盟在汽車關稅問題上做出讓步。也有消息稱,特朗普想讓歐盟提高進口美國牛肉的配額。

  觀察人士指出,盡管歐盟對于跨大西洋市場準入談判持開放態度,但歐盟深知,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就像懸在頭上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當美方以此相要挾時,任何有關跨大西洋的市場準入談判都不可能是平等和互惠的。

  法國和比利時領導人曾公開表示,歐盟“不會在被槍頂著腦袋的情況下”與美國談判。馬爾姆斯特倫也向美方重申,歐盟歡迎討論市場準入問題,但前提是得先解除懸在頭上的利劍,歐盟要確保無條件獲得美國鋼鋁關稅的永久豁免。

  反制美國貿易“霸淩”行為

  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對此,歐盟認為美國這一決定站不住腳。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表示,實際上,美國與歐盟等一些經濟體在鋼鋁貿易方面既不存在貿易不平等問題,更不會引發國家安全問題。美國政府將關稅作為籌碼向其他國家尋求利益,其實是對貿易夥伴的霸淩行為。

  世貿組織近日發布的公告顯示,歐盟已向世貿組織請求加入中方針對美國鋼鋁關稅提起的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歐盟向世貿組織遞交的一份文件説,美國關稅政策將對歐盟出口造成“巨大損害”。

  根據歐盟估算,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將涉及歐盟鋼鐵産業53億歐元和鋁産業11.1億歐元的出口産品。據此前媒體報道,歐盟委員會已擬定報復性徵稅清單,可能對美國哈雷摩托車、波本威士忌和牛仔褲等商品徵收25%的報復性關稅。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歐美雙方存在諸多分歧,鋼鋁關稅談判陷入僵局,能否在6月1日前達成協議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