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連線:朝韓關係“熱啟動”面面觀——國際專家學者眼中的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
2018-04-26 13:4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熱點連線:朝韓關係“熱啟動”面面觀——國際專家學者眼中的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

  新華社記者

  朝韓首腦會晤將于27日在板門店南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這將是朝鮮戰爭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國土地,引發各方高度關注。在各國專家學者看來,即將開啟的這次歷史性會晤在多國積極推動下實現,有望成為實現半島和平的起點。

  多方促成“熱啟動”

  美國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高級主任斯坦加龍認為,中、美等國為創造朝韓首腦會晤的必要氛圍做出重大貢獻。沒有各方落實安理會涉朝決議、推動對話實現的一係列努力,今天的好局面就不會出現。朝韓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展開的一係列積極互動值得讚許,讓半島氣氛從對抗轉為對話。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熱賓説,朝韓近來一係列實際行動説明,直接當事方均確信俄羅斯和中國制定的“雙暫停”路線圖可以為半島局勢帶來積極成果。如果即將舉行的朝韓首腦會晤和朝美首腦會晤能夠取得化解半島軍事衝突危險,在一定程度上實現韓朝、美朝關係正常化等實際成果,則有望實現在多邊協商基礎上確立東北亞安全新機制。

  韓國青瓦臺前秘書室室長、第一次韓朝首腦會晤親歷者樸智元認為,中方所倡導的“雙暫停”和“雙軌並行”等倡議和思路,是目前解決半島問題的最佳方案。相信中方在未來半島問題協商過程中也將發揮巨大作用。

  “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負責人、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認為,中方在促成朝韓首腦會晤及北南關係改善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東北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營造出一種適于合作、改善關係的大環境。日本政府在處理朝鮮半島外交時不應只關注制裁,應支援並推動半島構建友好關係的積極趨勢。

  成果與挑戰並存

  亞歷山大·熱賓説,朝韓雙方有望在會晤期間就人道主義援助、離散家屬團聚、經貿合作等問題進行討論。如果雙方能就雙邊經貿合作的模式和方法取得共識,將會促使雙方就某些敏感問題達成妥協,促進半島無核化。相信雙方都會力爭使本次首腦會晤取得成功,推動解決上述問題。

  斯坦加龍認為,即將開啟的朝韓首腦會晤將啟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但卻難以解決全部問題。雙方最迫切要解決的就是無核化問題和實現半島和平問題,朝鮮此前宣布中止核導試驗,為進行對話排除了潛在障礙。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道下德成説,朝韓或許會在無核化問題解決的前提下達成一些合作共識,但這個前提有賴于朝美會談結果。未來朝美首腦會談最樂觀成果是雙方就無核化和朝美關係改善達成原則性共識,但真正實現共識可能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

  有望開啟半島和平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家邁克爾·馬扎爾認為,此次首腦會晤最重要的影響是,如果朝韓領導人在無核化問題上確立經雙方同意的路線圖,並就此制定更多宏大方案,這將為接下來的朝美首腦會晤“奠定基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研究員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説,希望此次會晤有助于推動半島局勢朝著本世紀初實施“陽光政策”的態勢發展,雙方共同維護和平,放棄相互敵對。目前朝韓雙方已暫停在邊界地區相互敵對宣傳,如果這種緩和趨勢能持續下去,半島局勢將進入回暖新階段。

  韓國統一部前長官丁世鉉説,這次會晤可能成為半島冷戰結構解體的起點。只要會晤進行順利,朝核問題能通過對話得到解決,韓朝關係或將以超出想像的速度迅速恢復。屆時不僅金剛山旅遊項目和開城工業園區會得以重啟,韓國還可能幫助朝鮮在元山港口一帶新建工業園區,幫助朝鮮進行經濟建設,從而起到消除韓朝間敵對意識的作用。(參與記者:欒海、姜俏梅、王可佳、耿學鵬、陸睿、田明、朱東陽、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4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