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洲國家首腦會議開幕 聚焦民主治理與反腐敗
2018-04-14 13:3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4月13日電(記者 張國英 賈安平)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13日在秘魯首都利馬開幕。30多個美洲國家的首腦和代表將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就地區經濟、社會、民主、國家治理和反腐敗等議題展開討論。

  東道國秘魯總統比斯卡拉在開幕式上表示,腐敗嚴重影響國家治理和民生改善,“作為領導人,我們有責任滿足人民對于反腐敗和增加透明度的迫切訴求。”本屆峰會的目標就是要對本地區加強民主治理和反腐敗做出承諾。

  比斯卡拉強調,雖然拉美國家面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和貿易格局調整等諸多挑戰,但是各國政府應不遺余力打擊犯罪行為和腐敗現象。他呼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採取具體反腐措施,以保證本地區經濟、社會穩步發展。

  本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以“民主治理與反腐敗”為主題。這一主題是在巴西反腐行動引發拉美政壇連鎖反應、多國政界高層人士被牽連其中的形勢背景下設定的。此外,本屆峰會還將討論委內瑞拉局勢等廣受關注的問題。

  今年2月,秘魯政府以委內瑞拉國內憲政問題為由撤回對委總統馬杜羅參加本屆峰會的邀請。本月10日,馬杜羅宣布不出席會議。玻利維亞、古巴、烏拉圭、尼加拉瓜等國認為,將委內瑞拉排除在本屆峰會之外將嚴重影響地區一體化進程。

  此外,原本計劃與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臨行前最後時刻宣布取消行程,這是1994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缺席美洲國家首腦會議。

  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由美國發起,意在建立一個從美國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火地島、覆蓋整個美洲的自由貿易區,由于各方分歧嚴重,美洲自由貿易區計劃自2005年起被無限期擱置。自1994年起,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每隔3或4年舉辦一屆,迄今已經舉辦七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新聞背景:美洲國家首腦會議
    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將于4月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峰會主題為“民主治理與反腐敗”。30多個美洲國家的領導人將出席會議。
    2018-04-13 16:22:16
  • 委內瑞拉總統宣布不出席美洲國家首腦會議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0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他將不出席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美洲國家首腦會議。
    2018-04-11 12:4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8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