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間自有公道 陽光自當普照
2018-03-22 07:55: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伴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壯大,國際上“中國威脅論”也不斷出現新的版本。事實上,中國人實現中國夢的過程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講話時所説:“對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人間自有公道在!”

  第一,數據會説話,事實勝于雄辯。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由于對華經貿關係的拉動,不少國家躲過了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巨大風險,或者較早擺脫了這一危機的消極影響。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對世界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而且還幫助一些欠發達國家脫貧致富。中國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聯合國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

  第二,不搞“零和遊戲”,行動勝于空談。歷史上,那些走國強必霸老路的國家,篤信“零和遊戲”,往往以自己的利益為圓心畫半徑,以是否符合一己之私來判定國家關係的親疏,來制定對他國政策。中國則以國家間的共同利益為基礎開展對外關係,願意和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關係,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遠的不説,過去5年,中國提出 “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維護貿易自由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秉持的都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

  第三,編織全球夥伴關係網,中國獲點讚。中國在國際關係中不搞拉幫結派,更不搞拉一派打一派。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度不斷增加,需要的是能夠同舟共濟的合作夥伴,而不是單槍匹馬的英雄。中國本著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精神,致力于同各國建立平等、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理念,讓周邊國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中國與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國家合作發展迅猛,很大程度上因為這種合作符合這些國家的需要,有助于改善其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正所謂“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與歐美髮達國家的合作在本質上也是平等互利的,這些國家支援發展對華關係的力量和意見仍佔據主流。

  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同世界的良性互動,中國也將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中國既不會妄自尊大,也不會妄自菲薄。中國屢經磨難,選擇了最符合自身國情和人民意願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框架,探索出一條國家治理的新路子,不僅積累了大量財富,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更加自信。只要中國自己不停歇,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步伐,阻止不了中國與世界良性互動的大趨勢。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將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4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