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晃“橄欖枝” 西方“夥伴們”反應大不同
2018-03-21 06: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鎖定選舉勝局一天後,説俄羅斯不打算挑起軍備競賽,將以外交手段、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普京19日提及外交“夥伴”,似包含西方陣營成員,包括關係不睦國家。

  【有“肌肉”底氣】

  俄羅斯18日總統選舉中,普京的得票率將近77%,遠遠超過其他7名候選人。

  一天後,19日,在克裏姆林宮與其他總統候選人會面時,普京呼吁俄羅斯各政黨、團體和全社會團結一致,以國家長遠利益為重,“克服俄羅斯面臨的一係列挑戰”。

  同時,他表示,俄羅斯將以建設性方式與各國發展關係,“將千方百計確保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化解與夥伴的全部爭端”。

  他説,俄羅斯無意挑起軍備競賽,將按計劃在2018和2019財政年度削減國防預算,同時確保國防實力不會相應下降。“我們將把必要的注意力投入進一步增強國防實力。但是,我現在想告訴大家:‘沒有人會挑起某種形式的軍備競賽。’”

  “我們已經擁有自己所需要的一切(武器係統),我們的安全因而有保障。我們將按照計劃,穩步實現全部目標。”

  本月1日,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時“亮劍”,展示俄羅斯研制的多種新式戰略打擊武器,包括“薩爾馬特”式洲際彈道導彈、核動力巡航導彈、高超聲速飛行器、自主無人核動力潛航器。他當時警告,這些武器能突破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防禦體係,而後者對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觸“夥伴”反應】

  普京19日所説“夥伴”,特指外交領域,包括西方陣營成員。

  對普京勝選,德國新任外交部長海科·馬斯的態度較為強硬,説俄羅斯“將繼續是難以相處的夥伴”。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致信普京,“熱烈祝賀”他再次當選。“今天,彼此繼續對話、促進兩國及兩國民眾的關係比以往更加重要,”默克爾説,“因而,我們應該致力于以建設性方式應對雙邊和國際重大挑戰,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給普京打電話。總統府愛麗舍宮説,馬克龍“祝願俄羅斯成功實現政治、民主、經濟、社會領域現代化”,強調法方將“致力于在法國、俄羅斯和歐洲聯盟之間的建設性對話”。

  “漠然”反應,出自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即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派駐俄羅斯的選舉觀察員對選舉過程作出評估前,英方不作表態。

  反應“淡然”的是白宮發言人霍甘·吉德利。他説美方對普京獲勝“不感意外”,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沒有向普京打電話道賀的安排。

  隨同特朗普前往新罕布希爾州的途中,吉德利在總統專機上告訴隨行記者,美方尋求與俄方發展關係以及在事關美方利益的領域與俄方合作,“但是,如果俄羅斯威脅到我們的利益,我們會讓他們付出代價”。(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外媒:俄否認要與美搞軍備競賽 北約指責俄導彈威脅

普京説俄羅斯將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所有爭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