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硅谷”遭遇水荒 或將“不適合居住”?
2018-03-19 07: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素有印度“硅谷”之稱的班加羅爾市眼下正遭遇嚴重水荒,一方面是由于連年幹旱,另一方面是由于河流污染以及缺乏有效儲水和節水措施。

  不少專家警告,如果不採取有效應對措施,這座印度科技之都到2025年將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

  【嚴重缺水】

  法新社報道,印度卡納塔克邦首府班加羅爾自來水供應短缺,1000萬居民中超過半數不得不依賴水井和運水車。

  隨著連年幹旱,班加羅爾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挖掘水井日益困難。現年30歲的當地居民納格拉傑告訴媒體記者:“這裏嚴重缺水,今後將會很艱難。難以想像人們要去何處尋找水、如何存活下去。就算我們往下挖1500英尺(約457.2米),也找不到水。”

  納格拉傑所住的街區毗鄰班加羅爾市最大的湖泊貝蘭杜爾湖。不少市民還記得,這座城市曾經湖泊眾多,但隨著印度外包産業興起,高樓大廈和工業園區越建越多,許多湖泊遭到填埋、讓位給鋼筋水泥的森林,另一些湖泊則受到嚴重污染,包括貝蘭杜爾湖。

  今年1月19日,班加羅爾市發生一場奇特的火災:貝蘭杜爾湖突然起火,持續1天仍未撲滅,初步推斷是由于附近工廠和居民長期往湖中排放污水,化學物質導致湖水“易燃”。

  班加羅爾市的自來水主要來源于高韋裏河,而這條河還流經泰米爾納德邦。長期以來,卡納塔克邦與泰米爾納德邦圍繞這條河的水資源分配多次鬧糾紛。兩年前,泰米爾納德邦農作物幹旱嚴重,印度當局裁定讓該邦多分些河水用于灌溉農田,結果激起卡納塔克邦民眾抗議乃至流血衝突,數以百計公司關門。

  今年2月,印度最高法院援引班加羅爾市水荒,對高韋裏河的水資源分配作出有利于卡納塔克邦的裁定。

  【專家支招】

  印度生態學專家拉馬錢德拉認為,班加羅爾遭遇水荒,主要歸咎于“支離破碎、未經協調的治理模式”。例如,如果有效儲存雨水,班加羅爾每年降雨量完全能夠滿足居民的用水需求。

  不少專家質疑,印度政府高額補貼自來水和凈化水項目,導致多數民眾缺乏節水意識。卡納塔克邦科技委員會成員A·R·希瓦庫馬爾注意到:“在班加羅爾,1000瓶凈化水送到府來,我們只需支付6盧比(約合0.58元人民幣)……這樣一來,缺乏節水激勵機制。”

  希瓦庫馬爾給自家設計並安裝了一套儲存雨水的裝置,效果不錯。據他回憶,日常收集的雨水足夠全家人使用,已有23年無需購買自來水。班加羅爾市政府對這類裝置頗感興趣,要求新建樓盤都要配備儲存雨水的裝置。

  另外,一些專家提醒,印度當局對挖掘水井缺乏有效監管,加劇地下水資源枯竭。(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1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