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新任期:俄與西方關係難轉圜
2018-03-19 13: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新聞分析:普京新任期:俄與西方關係難轉圜

  新華社記者趙嫣

  18日舉行的俄羅斯大選前後,西方大肆渲染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持續惡化。俄羅斯總統普京毫無懸念地在大選中勝出之後,在第4個任期中首先要面對的重要議題之一,就是如何應對低谷中的俄羅斯與西方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在即將過去的任期中,強硬對峙成為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的主旋律,這一趨勢極可能在下一個6年中延續,雙方關係至少目前還看不到轉圜跡象。

  俄西對立 格局難改

  由一個退役特工中毒引發的歐洲國家對俄圍堵是近年來俄歐緊張關係的一個縮影。

  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歐洲國家在經濟上追隨美國對俄進行制裁之外,軍事上也動作頻頻。黑海及波羅的海地區軍演頻繁、在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增加軍事部署……有評論認為,俄羅斯和歐洲國家分界線已實現事實上的“軍事化”。威懾與反威懾間反映出的是雙方互信程度之低,歐洲大陸的安全秩序已然失衡。

  由英國外交部和莫斯科卡內基中心聯合推出的一份報告《歐洲安全》指出,目前歐洲國家的首要任務是避免俄羅斯與北約成員國發生正面軍事衝突。其次,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利益部分重合的領域尋找合作途徑,以此種方式逐漸抵消相互的敵視情緒。

  此外,歐洲國家對俄態度的最重要因素仍是美國。在改善俄美關係這一問題上,分析人士的看法十分悲觀。

  美國喬治敦大學歐亞、俄羅斯和東歐研究中心主任安傑拉·斯滕特認為,必要時抵抗俄羅斯攻擊、在符合共同利益的問題上與莫斯科合作,盡力保持戰略穩定,這將是美國推行的對俄長期政策。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特列寧認為,當前,俄羅斯已成為美國內部鬥爭的重要因素,被現任總統特朗普的反對者用作打擊他的有力武器,因此,特朗普在總統任內無法發揮改善美俄關係的主動性。他認為美俄關係改善至少需要五到十年時間。

  外交強硬 內政發力

  普京在3月1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説:“沒有人曾傾聽我們,現在請認真聽一聽。”這番表白,主要説給美國聽。

  長久以來,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故意忽視俄羅斯保證本國安全利益的迫切需求,推動北約東擴、在全球部署反導係統、在東歐地區加強軍力、壓縮俄羅斯戰略空間。

  在這樣的壓力之下,過去六年,尤其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普京始終推行強硬的外交政策,收回克裏米亞、應敘利亞政府要求出兵打擊在敘“伊斯蘭國”組織、在與歐洲相鄰的西部軍區加強軍力部署等,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陷入自冷戰以來最為嚴重的對立局面。即便遭受多重制裁,但俄強硬的外交路線並未改變。正如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反覆強調的,俄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守住國家利益這一底線,並無攻擊意圖。

  特列寧認為,普京的強硬,目的在于使美國接受俄作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全球大國地位、認真對待俄的國家利益需求。

  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強調,“落後才是主要威脅和我們的敵人”。可以看出,未來六年,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發生劇變的情況下,內政將是普京的主要著力點,其外交路線不會有大的調整。

  特列寧説,下一個任期中,普京直接的外交政策目標是抵抗華盛頓及其盟友施加的壓力,俄將調整自身結構以適應制裁和低石油價格,同時繼續尋求減少其外交孤立的方法,並在資訊領域從防守轉向進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5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