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特爾特遭蓄意針對?宣布菲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2018-03-16 06: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14日宣布,他受到聯合國官員粗暴攻擊的同時,國際刑事法院的法律程式也遭到人為踐踏,菲律賓因而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杜特爾特在一份長15頁的聲明中寫道,聯合國官員的粗暴攻擊“毫無根據、史無前例”,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還蓄意針對他,違背正當法律程式和無罪推定原則,妄圖把他置于國際刑事法院管轄范圍之內。為此,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晚些時候證實,杜特爾特已指示官員向聯合國發出通知,表示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按照杜特爾特發言人和法律顧問的説法,國際刑事法院介入菲律賓事務是杜特爾特“仇敵”搞的政治陰謀。

  國際刑事法院上月宣布,對菲律賓律師祖德·薩維奧在國際刑事法院提起的訴訟作初步審查。薩維奧在訴狀中指認,杜特爾特和菲律賓高級官員在掃毒行動中犯下反人類罪。

  國際刑事法院的審查將明確是否存在相應罪行,審查通常需要數年時間。

  杜特爾特最初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表示歡迎,但近來改變立場,拒絕配合審查。

  對菲律賓方面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國際刑事法院發言人法迪·阿卜杜拉暫未予以回應。

  杜特爾特2016年6月就任菲律賓總統後,大力打擊販毒等犯罪行為。菲律賓社會調查機構的民意調查顯示,絕大部分菲律賓人對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滿意”或“基本滿意”,但西方國家指責杜特爾特政府不尊重“人權”和“法治”。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也表示“極度擔憂”。

  國際刑事法院根據聯合國1998年外交全權代表會議通過的《羅馬規約》,2002年設立于荷蘭海牙,負責審理國家、檢舉人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委託審理的案件。

  不過,國際刑事法院近年來屢屢受到涉嫌司法偏見的指認。多個非洲國家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也簽署命令,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普京簽署總統令以前,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發布報告,就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事件指認俄羅斯“未經烏克蘭政府允許”、“控制烏部分領土”。

  美國2002年發起反恐戰爭並入侵阿富汗後,同樣宣布退出《羅馬規約》。(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杜特爾特説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撂狠話爆粗口 杜特爾特超高人氣有秘籍?

杜特爾特:從“菲版特朗普”到高民望總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