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特爾特説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2018-03-14 22: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3月14日電(記者 袁夢晨 董成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4日宣布,由于國際刑事法院近日對其本人及菲政府進行“攻擊”,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今年2月,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通知菲律賓政府,稱將對杜特爾特領導的打擊毒品犯罪行動中是否有違反人權行為展開“初步調查”。此前,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曾表示對菲律賓反毒行動“極度擔憂”。

  杜特爾特在菲律賓總統府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説:“國際刑事法院正在以莫須有、史無前例和粗暴的方式攻擊我及菲律賓政府,該法院有關官員試圖將我置于其管轄范圍內,這違反了法定程式和‘無罪推定’原則。”

  杜特爾特説,國際刑事法院“已淪為針對菲律賓的政治工具”,菲律賓打擊毒品犯罪的行動並不是種族滅絕罪、戰爭罪等罪行,發生在掃毒行動中的死亡事件也不是“有目的謀殺”,國際刑事法院並無司法管轄權。

  菲總統發言人哈裏·洛克在聲明公布後證實,杜特爾特已指示有關官員向聯合國發出通知,表示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

  杜特爾特自2016年6月執政以來,在國內強力打擊毒品犯罪,約12萬涉毒人員被抓獲,3987名涉毒人員在掃毒行動中被擊斃。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于2002年7月成立,法院有權對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進行審判。菲律賓于2011年8月批準該規約,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暖花開迎客來
春暖花開迎客來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河北官廳水庫天鵝舞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湖南張家界:雲海“水墨畫”
花開春茶香
花開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