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巴政府將換屆 民眾期待提升本國經濟活力
2018-03-13 06: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巴正準備召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定于當地時間12日發布新一屆代表的選舉結果,下月開會時由600多名代表選舉新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

  古巴國務委員會現任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11日投票時説,新一屆政府將更好地回應群眾關切。外界普遍認為,迪亞斯—卡內爾將接替勞爾·卡斯特羅,成為新一任古巴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

  【代際交接】

  勞爾·卡斯特羅11日在東南部聖地亞哥省投票。新一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定于4月19日開幕,選舉産生31人的國務委員會,現年86歲的勞爾將卸任委員會主席。

  古巴外交部在社交網站賬戶寫道:“下一任主席或許不再是那個姓(卡斯特羅),但他無疑將是革命之子。”

  外界預測,被視為古巴“二號”人物的迪亞斯—卡內爾將接替勞爾,出任古巴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

  “革命的勝利徵途將繼續,”57歲的迪亞斯—卡內爾在家鄉、中部城市聖克拉拉排隊投票後告訴媒體記者,“和平、自由、獨立和人民主權將會持久。”

  古巴當天舉行代表選舉第二階段投票,選出1265名省級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和605名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

  87歲的古巴革命元老、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二書記何塞·拉蒙·馬查多·本圖拉對美聯社説,即將發生的是“代際轉變”。

  82歲的退休陸軍中校裏戈韋托·塞洛裏奧説,這種變化“會有挑戰,但這是生命的自然法則。我們老了,必須退休”。“時機正好,”他説,“勞爾將繼續擔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因此,無論最後選出的是誰,都能把握好方向。”

  【期待轉變】

  在聖克拉拉,選民希奧瑪拉·岡薩雷斯告訴法新社記者:“迪亞斯—卡內爾是我們熟悉的人。我真心希望會是他(當選)。”

  如果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將是古巴首位在1959年革命勝利後出生的國家領導人。他大學時就讀電氣工程專業,畢業後參軍,退役後回母校任教,後來在古共青年組織古巴共産主義青年聯盟工作。1993年投身黨的工作後,他先後在兩個省擔任省委第一書記,2003年進入古共中央政治局,2009年出任教育部長,2013年出任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迪亞斯—卡內爾11日投票後説,新一屆政府將更好地回應群眾關切,群眾將參與政府決策,“還可以撤回某些未能充分履行職責的人”。他説:“(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聯繫群眾、傾聽群眾呼聲,深入調查並積極討論如何解決現有難題。”

  迪亞斯—卡內爾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妨礙古巴與美國關係的改善。“因為某個冒犯古巴的(美國)政府,(古美)關係恢復進程一直在惡化”。

  美聯社報道,新一屆政府面臨的挑戰包括發展經濟、更新經濟發展模式和繼續應對美國封鎖。古巴有水準領先世界的醫療和教育體係,年輕專業人士期待即將發生的“轉變”能提升本國經濟活力。

  26歲的醫生達妮埃拉·阿圭羅告訴美聯社,她覺得一些現有政策已經過時,相信選舉後會有積極變化,“改善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政策”。(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古巴舉行大選第二階段選舉
      新華社哈瓦那3月11日電(記者馬桂花)古巴11日舉行大選第二階段選舉,800多萬選民將選出省級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
    2018-03-12 06:03:22
  • 綜述:中國公司欲借古巴雪茄節拓展市場
    本屆雪茄節正值古巴雪茄節20周年慶典,吸引了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經銷商、品鑒專家、收藏家、藝術家、雪茄生産商和愛好者。
    2018-02-28 20:37:29
  • 古巴國際雪茄節迎來20周年慶典
    第20屆古巴雪茄節26日在哈瓦那會議中心開幕,吸引近2000名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雪茄生産商、經銷商、品鑒專家、收藏家、藝術家和愛好者前來參加。
    2018-02-27 11:3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