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安理會停火決議落實不力 敘利亞多地衝突仍在持續
2018-02-26 20: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盡管聯合國安理會24日通過決議,要求敘利亞全境實現連續停火至少30天,但是25日敘利亞多地戰事並未停息。在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衝突激烈;在東部代爾祖爾省,美國及其盟友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的空襲造成數十名平民喪生;在北部阿夫林地區,土耳其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仍在繼續。

  在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衝突激烈。據敘通社報道,盤踞在東古塔地區的反對派武裝25日向大馬士革城區及東郊發射火箭彈,造成平民受傷。反對派武裝則指認政府軍對東古塔地區發動空襲和炮擊。人權觀察組織稱,雙方衝突造成14名平民、13名親政府民兵組織民兵和6名反對派武裝人員死亡。不過,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均沒有確認上述傷亡情況。

  東古塔地區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目前在大馬士革附近僅存的據點。近期,由于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地區衝突升級,這一地區人道主義形勢嚴峻。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因吉·西德基26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鑒于東古塔地區局勢,目前無法確定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車隊何時才能進入這一地區。

  據敘通社報道,25日,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對代爾祖爾省東部地區“伊斯蘭國”目標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9名平民喪生、數十人受傷。人權觀察組織稱,20余名平民在此次空襲中喪生,其中約半數為兒童。目前,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尚未對空襲導致大量平民傷亡作出回應。

  而在阿夫林地區,土耳其軍方繼續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目標發動猛攻。據敘通社報道,25日,土軍對阿夫林西部拉朱等地“人民保護部隊”目標猛烈炮擊,造成當地民居嚴重損毀,大量民眾逃離家園。此外,土軍還炮擊了阿勒頗市通往阿夫林地區的公路,以阻止裝載食物的民用車輛進入阿夫林。

  聯合國安理會24日一致通過要求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的第2401號決議,呼吁解除對東古塔地區等4個區域的圍困,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對這些區域食品、藥品等物資供應。不過,相關各方打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及其他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不在該決議所述停火之列。

  法國總統府25日發布公報説,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談。三方對安理會一致通過要求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的決議表示讚賞,法德雙方呼吁對敘利亞局勢有影響力的相關各方推動落實安理會停火決議,並表示願與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動敘利亞和平進程。

  針對安理會停火決議落實不力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6日表示,安理會決議只有得到切實執行才有意義,敘利亞境內“人間地獄”一般的人道主義災難必須盡快結束。他再次呼吁衝突各方切實履行國際人道主義法和國際人權法所規定義務,在任何情況下都擔負起保護平民生命以及民用基礎設施安全的責任。(參與記者:魏玉棟、韓冰、聶曉陽、施建國)

  安理會一致通過敘利亞全境停火決議

  古特雷斯敦促敘利亞衝突各方切實履行聯合國最新停火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絢爛彩燈迎元宵
絢爛彩燈迎元宵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