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月大嬰兒已會“看圖找規律”
2018-02-26 18: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看圖找規律”是人們常面臨的問題,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就已經有這方面能力,可通過視覺線索學習抽象規則。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在網絡學術刊物《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上發表報告説,對40名年齡為三四個月大的嬰兒進行了測試。研究人員向這些嬰兒展示有不同類型狗的圖片,圖片上的三只狗依次是阿拉斯加雪橇犬、德國牧羊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如將阿拉斯加雪橇犬記為A,德國牧羊犬記為B,則這張圖片的抽象規則為“ABA”。

  在讓這些嬰兒反覆觀看上述圖片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再用一些新種類狗比如兩種不同獵狗的圖片進行測試,其中既有“ABA”模式,也有“ABB”模式。結果發現,嬰兒已經能注意到順序的不同,他們注視之前已經熟悉的“ABA”模式圖片的時間要明顯更長。

  研究人員認為,這説明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有了“看圖找規律”的能力。過去曾有研究顯示,這麼大的嬰兒能從聽到的語音順序中歸納出一些抽象規則,這是首次發現他們在視覺方面同樣有這種能力。據介紹,對抽象規則的學習是人類的重要能力,這些研究成果有助更好地理解人類相關能力在幼年時期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