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首次訪華 中英合作有哪些“黃金”亮點
2018-01-31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于31日開始她上任以來對中國第一次正式訪問,承續2015年中國領導人訪英、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以來最高層級互訪。這兩年間,中英關係有哪些“黃金”亮點?

  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健告訴新華社記者,中英過去兩年在金融、經濟貿易、人文領域交流順暢,合作態勢良好,有機會在共建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方面達成更多共識、深化合作。

  首先,英國對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持積極態度,最值得一提的表現是在金融領域,英國首都倫敦作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地位過去兩年大大增強,中英金融服務領域合作今後有望繼續升級。

  高健解釋,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0%出自金融服務領域,而英國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預期將削弱這一老牌金融服務樞紐國在全球金融體係中的地位,促使它越發需要人民幣業務。

  對中國而言,確有國際金融合作的需要。在幾天前的達沃斯論壇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鶴對世界承諾,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金融領域開放。在高健看來,中國推進金融領域開發,加強對外金融合作最適合的對象就是英國。

  金融以外,在經貿領域,中英合作“新看點”可望出現在制造業、環境保護和綠色節能産業。不過,依照高健判斷,雙邊經貿合作最核心內容、或稱“重頭戲”,仍是産能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如核能項目、高速鐵路項目等。

  第二,雙方在共建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方面有機會達成更多共識和更深入合作。高健説,這一點與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奉行“美國優先”主張、顯現單邊主義傾向有很大關係。在全球化發展趨勢和自由貿易主張方面,中英有機會達成高度共識。2017年,中英雙邊貿易額繼續增長。據英國海關數據,2017年前9個月,英國對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長11.3%,全年增長亦達到兩位數。“對英國來説,這是實實在在的利益。”

  第三,中英人文交流十分順暢、態勢良好,尤其教育與文化産業互融互通達到相當高度。雙方已經完成第五次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而這一年度對話機制在所有中外人文交流機制中發展最好。高健説,究其根本,教育文化産業是英國當前海外貿易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定意義上説,中英人文交流帶有經濟色彩”。(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特雷莎·梅:擁抱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外交部:中英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

新華時評:期待中英締造更多“黃金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