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大力加強與中國的人文合作
2017-07-06 15:51: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6日電 綜述: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大力加強與中國的人文合作

  新華社記者吳剛

  時值盛夏,與中國東北地區相鄰的俄羅斯濱海邊疆區並不炎熱,街頭隨處可見來這裏遊玩的中國遊客。隨著中俄兩國關係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這裏體驗異國風情。

  濱海邊疆區位于俄東南部,與中國黑龍江省、吉林省交界。濱海邊疆區一直致力于同中國發展經貿、旅遊、文化教育等方面聯繫和合作。

  濱海邊疆區旅遊局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有近20萬人次的中國遊客到訪濱海邊疆區。

  “目前的經濟形勢對發展俄中旅遊十分有利,2016年來濱海邊疆區的中國遊客數量比2015年增加一倍,這是個好的趨勢。”濱海邊疆區行政長官米克盧舍夫斯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米克盧舍夫斯基説,濱海邊疆區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個具有歐洲風格的城市,中國遊客可以來此了解俄文化藝術和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目前,濱海邊疆區正積極推動簡化入境程式,建設一批酒店等娛樂休閒設施,進一步吸引中國遊客。

  米克盧舍夫斯基還主張加快同中國在文化、科學、教育等方面的交往。他説,人文交流是發展經貿關係的基礎,還可以有效促進其他關係的發展。

  中國遊客的增加帶動了當地服務業的發展。很多酒店把酒店簡介、服務手冊、城市景點資訊都翻譯成中文,支援中國銀聯卡付費,增加了品種豐富的中國菜肴。

  俄“遠東國際旅行公司”中方負責人陳剛説,中俄兩國過境旅遊的發展帶動了兩國的人文合作,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彼此了解。

  除旅遊外,濱海邊疆區與中國的文化教育合作也非常密切。據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事館介紹,截至2016年年底,總領館領區內的中國留學生人數佔全俄中國留學生總數的七分之一左右,而且每年以大約5%的速度增長。

  坐落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遠東聯邦大學是俄知名高校,目前在該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超過1800人。

  遠東聯邦大學前校長伊萬涅茨告訴新華社記者,同中國高校發展合作關係是遠東聯邦大學的重要方向。目前,遠東聯邦大學已經同中國33所高校簽署了合作協議,在科研、學生交換等領域保持密切合作。

  “大量熟悉俄中兩國文化的年輕學生步入社會,將為兩國的進一步友好交流注入鮮活血液和動力,為兩國擴大各領域合作打下堅實基礎。”伊萬涅茨説。

  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事閆文濱説,中國留學生的增多無疑是中俄兩國人文合作蓬勃發展的體現。留學生是兩國文化交流和友誼傳承的使者,留學生的增多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打下了更加堅實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濱海邊疆區當地的學生和居民對學習漢語也情有獨鐘。2006年,中國黑龍江大學和俄遠東聯邦大學共同創建孔子學院,這是俄羅斯第一所正式運作的孔子學院。10多年來在此就讀的學生和居民超過7000人。

  遠東聯邦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芳介紹,除了向俄羅斯大、中、小學學生教授漢語,學院還面向社會開設各類漢語培訓班。此外,學院經常舉辦各種漢語和中國文化活動,培養的學生多次在“漢語橋”中文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

  “遠東聯邦大學孔子學院與中國國內多所教育和文化機構保持緊密聯繫,架起了濱海邊疆區與中國之間文化交流的橋梁,有效推動了雙邊人文合作。”李芳説。

  推動合作,交通先行。目前,濱海邊疆區有多個通往中國的陸路口岸,公交車可以在其間快速方便通行,每天都有大量中俄居民往來。

  除陸路外,中俄兩國邊境省份間的航空運輸也十分密集。俄羅斯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航)等開通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國多個城市間的航線。

  南航駐符拉迪沃斯托克辦事處負責人侯維峰説,隨著中俄兩國關係的不斷加深,兩國居民往來也越來越頻繁。2016年,來往于中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航班共運輸旅客3.1萬多人次,預計2017年這一數據將突破4萬人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