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是全球經濟主要貢獻者”——訪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首席執行官保羅·史密斯
2017-01-23 07:22: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首席執行官保羅·史密斯在參加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國際金融危機還遠未結束,銀行業狀況也沒有得到根本性好轉。作為世界進出口貿易大國,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世界經濟增長需要中國動能。

  史密斯認為,目前在主要經濟體,銀行業危機尚未結束,沉重的債務問題也還沒有得到解決。“坦率地講,銀行業的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從2008年開始,大量的債務問題便愈演愈烈,而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其過程是極其緩慢的。” 史密斯説,人們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債務問題,這成為影響全球經濟復蘇的一個重要因素。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近年來增長率保持在6%以上,遠高于全球2%至3%的平均值。毫無疑問,中國是全球經濟主要貢獻者。”史密斯對記者表示,長期以來,人們習慣于用美國、歐洲等經濟體的發展來替代全球經濟的發展狀況,如今這個格局已被打破,“中國正在改變這個世界。面對這種情況,可能有些人會不適應。交流是消除緊張與恐懼的最有效辦法。隨著自身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中國正逐漸走近世界經濟舞臺的中心,這使得東西方交流的機會越來越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出席達沃斯論壇就是中國與世界交流的一個很好例證,我們通過這個機會加強相互認識和了解,尋找共處之道”。

  史密斯認為,與以前相比,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要知道,長時間保持經濟增長絕非易事。另外,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緣于中國政府主動調整産業結構,我們無須為此過分擔心”。在他看來,中國主動進行結構性改革,更加有利于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這也説明中國經濟正在不斷走向成熟。“可以預見的是,一個更加成熟的中國經濟將會對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發揮更大作用。”

  史密斯以自身從業的體會對記者説,從年輕人身上往往能看到一個國家的未來。“在中國,我很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係統的學習,增強了他們在特許金融分析等投資領域的知識和能力”。

  史密斯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向世界發出中國願意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信號。“作為一個成功者,我相信中國有很多經驗和智慧值得西方學習。我們需要的是積極合作而不是相互孤立。”史密斯認為,中國目前的經濟地位與實力,以及中國與世界其他經濟體的相互聯繫,決定了中國將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全球經濟早已離不開中國的深度參與和合作,中國也有足夠的能力與經驗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記者 吳 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458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