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引領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正確方向
2017-01-21 07:20: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到底怎麼了?”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又稱“達沃斯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的提問發人深省。

  物質財富的積累伴隨收入差距拉大,人類文明發展到歷史最高水準的同時,地區衝突、恐怖主義、難民潮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再度聚首達沃斯,國外媒體發出“全球經濟界的領導者們好像被陰暗的悲觀主義情緒籠罩一樣”的感慨。

  “人類歷史告訴我們,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在近一個小時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緊扣時代命題,彰顯中國智慧,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

  “您的講話給我們帶來了陽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如此評價,全場近1700名聽眾掌聲如雷。

  不能簡單把經濟全球化看成“阿里巴巴的山洞”或“潘多拉的盒子”

  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以及貧困、失業、收入差距拉大等問題,導致經濟全球化問題被放大。世界范圍內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抬頭,源自各方對全球化走向和前景感到迷茫。把脈世界經濟,首先要從正確看待經濟全球化破題。

  有人把經濟全球化看成“阿里巴巴的山洞”,認為説聲“芝麻開門”就可以從中得到大量財富;有人把它看成“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開就會帶來災難。習近平主席在肯定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必然結果的同時,用“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這樣的比喻,引導人們辯證地認識經濟全球化,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

  英國《衛報》認為:“習近平主席為全球化作出了非常清晰和透徹的辯護。”西班牙《國家報》評論説:“沒有人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樣,在當前仍深陷金融危機後遺症及社會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下,還如此捍衛經濟全球化。”

  “習近平主席作為首位參加達沃斯論壇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向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釋放出積極信號。”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經濟學家何塞·佩德羅薩—加西亞對本報記者表示。

  從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再到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國際社會清晰地看到,中國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方向的決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信心。“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一係列精彩論述,成為適應、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有力宣言。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報道説,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是繼去年11月在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上提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後的又一次努力,體現了中國在減少全球自由貿易壁壘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沒讓聽眾和國際社會的期待落空,”德國《世界報》網站指出,習近平主席“是齊聚瑞士的全球精英們的明星”,“他在這裏發表演講,從一開始就表明中國準備在世界上發揮更大作用並承擔更多責任”。

  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

  面對經濟全球化,世界該怎麼辦?“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這是中國實踐顯示的道理。

  中國對外開放奮鬥故事的説服力有目共睹。塞內加爾《新周刊》雜志總編迪昂·莫馬爾深表讚同地對本報記者説,中國經濟日益融合到世界經濟之中,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的外匯儲備國,擁有強大的金融實力,這正説明瞭“適應經濟全球化是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向世界其他經濟體展示了中國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展示了中國在全球化發展中的責任和擔當,為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正能量。”在現場聆聽演講的螞蟻金融服務集團首席執行官井賢棟對本報記者表示,演講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廣泛共鳴。

  如何駕馭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的過分行為,撫平不平等造成的痛楚,使其更加包容、可持續?習近平主席指明方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天的西方社會,去全球化思潮相當普遍。從政府角度來説需要調整全球化政策,改變以前全球化的方式,使全球化過程成為共用經濟發展成果的過程。

  “坦誠而言,世界各國都各自面臨深刻的內部壓力,國內政策將大大影響對外經濟政策。”西班牙馬德裏商學院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邁克爾·溫德羅斯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發出了平衡而充滿希望的聲音,一個當前國際社會迫切需要的、反對去全球化的強大聲音。”

  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

  找準病根,才能開好藥方。在此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進一步為世界經濟把脈,為世界經濟問題尋找病根。

  習近平主席指出,究其根源,是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它們分別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現場聆聽演講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表示,中國既指出了全球化的益處,也指出還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這一表態非常重要。

  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在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達沃斯論壇,習近平主席開出標本兼治的藥方,與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成果一脈相承,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習近平帶來了宏偉的計劃。”西方媒體指出。邁克爾·溫德羅斯表示,中國方案的深度與廣度正是解決當前世界經濟問題所需要的。中國強大且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使其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可循經驗。

  “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習近平主席生動、鏗鏘有力的話語,引起《紐約時報》《法蘭克福匯報》等廣泛關注。南部非洲中國與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克萊頓·哈茲韋內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尋找振興之路時,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提振了世界經濟和貿易參與方的信心。

  有人只看到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中受益的一面,便認為中國“搭便車”。習近平主席用翔實的數據和雄辯的邏輯向世界表明:“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英國北方信托資本市場亞洲研究主管莫頓對本報記者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積極”且“令人鼓舞”,“習近平邀請世界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受到了廣泛的歡迎,顯示中國經濟將進一步開放”。

  畢馬威中國區主席陶匡淳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歷了38年的改革開放,如今已經準備好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全世界所有人都將因此而受益。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阿爾卑斯山傳遍全球,中國領導人的天下情懷讓世界銘記。

  年會開幕前,施瓦布曾表示:“我們從未如此強烈地需要一種富于應變、勇于擔當的領導力來應對共同挑戰,讓世界變得好一點。”聽完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看到中國帶來的方案和領導力,有外國媒體指出:“在達沃斯,世界正在見證一個歷史性轉折點。”(記者裴廣江、孫超、吳剛、黃培昭、王迪、俞懿春、徐偉、管克江、李志偉、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6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