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亞歐新紐帶 引領合作新航程
2016-07-18 06:48: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7月16日,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在烏蘭巴托順利閉幕,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和部長會聚一道共商大計。今年是亞歐會議成立20周年,本屆首腦會議以“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為主題,發表了《烏蘭巴托宣言》、《主席聲明》兩份文件。與會各國領導人重申了對合作建立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的承諾,凝聚對重大問題和未來合作的共識,開辟了亞歐會議下個十年的新航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作了引導性發言,並同10多位與會領導人舉行了密集會晤,積極倡導亞歐夥伴命運與共,推動亞歐合作加速升級,為會議的成功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20年彈指一揮間。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亞歐會議要在新起點上找準定位,蓄勢再發。李總理指出,亞歐會議的成立,開創了亞歐平等對話、全面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新時代。李總理説,現在的亞歐,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亞歐大陸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堅力量,發展與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這是一個充滿無限希望的大陸,是一個應該也完全可以有更大作為的大陸。信心源自信念,信念催生理念。李總理對亞歐合作的積極評價,顯示了亞歐合作前景的飽滿自信,預示著中國將繼續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參與和引領亞歐合作。

  首腦會議開幕當天,突發法國尼斯恐怖襲擊事件。中國同有關國家緊急協調、迅速反應,共同提議領導人在開幕式為遇難者默哀。李總理鄭重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同法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呼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加強反恐合作。李總理強調,恐怖主義活動是各國面對的共同挑戰,各國需要攜手加強反恐合作,構建真正開放、包容的社會,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會議打破十多年的慣例,單獨發表一份聲明,重申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承諾為此將加強合作。這是中國推動亞歐會議對于動蕩不安的局勢作出的堅定回應。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經濟全球化、地區一體化遭遇寒流,英國脫歐、難民問題等風險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開放還是退守,這是一個問題。李總理與各國領導人深入互動,給出了中國的答案。李總理指出,亞歐各國普遍面臨著穩定增長、調整結構、增加就業的重大課題,更需要密切經貿合作。應該加快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歐大市場,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不打貿易戰,共同維護公正和非歧視性的貿易投資秩序。對于英國脫歐問題,李總理重申,中國樂見繁榮穩定的歐盟和英國,願同各方加強協調,管控風險,提振信心,維護國際資本市場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李總理特別提到,我們期待中斷十年的亞歐經濟部長會議于明年恢復召開。這是李總理在2014年米蘭首腦會議上提出的倡議,經過兩年努力,終于在本屆首腦會議取得突破,向外界顯示了亞歐各方堅持開放合作和經濟融合、致力于建立更緊密經貿聯繫的決心。這也是中國推動亞歐合作做出的重要貢獻。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亞歐互聯互通合作,過去3年先後舉辦以互聯互通為主題的智庫研討會、産業對話會和媒體對話會,有力地推動和凝聚了各方共識。本屆首腦會議把互聯互通作為主題,並正式決定設立互聯互通工作組,有效提升了亞歐互聯互通合作的機制化水準。李總理指出,亞歐大陸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如果建成橫亙東西的交通、資訊、能源大通道,就可以把大半個世界連在一起。這既是宏大的願景,更是行動的號召。中國將于2017年舉辦亞歐數字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進一步推動亞歐互聯互通合作,打造經濟增長亮點,凝聚創新合作動能。

  此次首腦會議前夕,恰逢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出臺所謂最終裁決。個別國家揚言要推動會議重點討論南海問題,對中國形成壓力,迫使中國接受並執行這個非法無效的裁決。然而形勢比人強,多數國家對此明確予以拒絕,個別國家的圖謀未能得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23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