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或有“第五人”
2016-03-25 06:30: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和法國媒體24日爆料,布魯塞爾恐怖襲擊嫌疑人可能不止4人,還有至少一人可能直接參與了22日發生在歐盟總部附近地鐵站的爆炸襲擊,暫不清楚這名嫌疑人是否在逃或者已經死于爆炸。

  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22日上午先後發生爆炸襲擊。根據監控錄影和其他證據,警方認定,3名恐怖嫌疑人出現在機場,其中2人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另外一人逃跑。自殺的兩名恐怖嫌疑人分別是易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和“炸彈專家”納吉姆·拉什拉維,在逃那人身份不明。

  易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的兄弟哈立德·埃爾-巴克拉維“兵分”另一路,在地鐵站發動自殺式襲擊。這是目前為止警方已經確定的3名恐襲嫌疑人。

  比利時法語區廣播電視臺、法國《世界報》和商業調頻電視臺報道,警方最新獲得的一段監控錄影顯示,哈立德出現在地鐵站時,他的身邊還有一名提著一個大旅行包、行蹤可疑的年輕男子。這名男子很有可能是他的同夥。

  報道説,這名男子臉頰凹陷,眉毛粗濃,留著濃密山羊胡。暫不清楚他是否在爆炸中死亡或者像機場“白衣男”一樣選擇逃跑。

  比利時警方仍在搜查從機場逃跑的“白衣男”的下落。監控錄影顯示,這名男子身穿淡色襯衫、白色夾克,頭戴黑帽子,似乎還戴著眼鏡。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弗雷德裏克·范萊烏介紹,“白衣男”當時攜帶著這場襲擊中威力最大的炸彈。不過,他並未引爆炸彈,而是在爆炸前逃離了機場。拆彈專家趕往現場後,炸彈因極不穩定而爆炸。不過,這場爆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按照比利時衛生部24日公布的最新數字,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已經造成31人死亡,300人受傷,其中61人情況危急。

  【一名嫌疑人曾被土耳其驅逐過!】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土耳其去年7月曾書面通知比利時駐土耳其大使館,説土耳其安全部隊去年6月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邊境地區逮捕了一名比利時籍極端分子並將其驅逐出境,遺憾的是,比利時政府並沒有控制這個人,而此人參與實施了22日布魯塞爾恐怖襲擊。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官員説,埃爾多安口中的這名極端分子正是易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當時“應易卜拉欣的要求”,土耳其將其遣返回荷蘭。荷蘭當局後來由于“缺乏證據”將其釋放。

  另一名土耳其官員爆料,事實上,易卜拉欣被土耳其驅逐過兩次,第一次在去年7月,第二次在一個月以後。

  這名官員稱,易卜拉欣去年8月11日從安塔利亞機場進入土耳其,兩個星期以後被驅逐出境。他沒有説明易卜拉欣第二次被遣返到哪個國家。

  土耳其《曙光報》報道,易卜拉欣的兄弟哈立德2014年11月從伊斯坦布爾的阿塔圖爾克機場進入土耳其,10天後離境。他在土期間曾被土安全部門監控。(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31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