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全力防范暴恐蔓延 多國城市提高警戒級別
2016-03-24 07:03:0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警方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根據監控錄影初步認定22日在機場實施炸彈恐怖襲擊的3名嫌犯中一人身份確定為易卜拉欣·巴克拉維,其余兩人身份尚不清楚。易卜拉欣和另一名嫌犯據信已在自殺性爆炸中喪生,而第三人仍在逃,警方22日晚在機場發現了他藏匿的第三枚炸彈裝置並將其引爆,目前正在全力追捕這神秘的“第三人”。

  23日比利時媒體一度傳出“第三人”被捕的消息,後遭警方否認。此前被認為是機場爆炸嫌犯之一的易卜拉欣的兄弟哈利德·巴克拉維,被警方最新認定是在布魯塞爾市中心地鐵站實施自殺性爆炸的恐怖分子,確信已在爆炸中身亡。

  據比利時媒體披露,巴克拉維兄弟早已被比利時警方熟知,兩每人平均有多宗偷竊和暴力犯罪記錄在身。哈利德此前曾使用假名,在比利時租下房屋,供巴黎恐襲的極端分子在前往法國前居住。就在一周前,比利時警方在布魯塞爾郊區一處住所內找到了巴黎恐襲嫌犯薩拉赫的指紋,該住處也為哈利德所租。法國《快訊》周刊周三稱,巴克拉維兩兄弟“是薩拉赫的朋友”。

  而對于在逃的第三人,有媒體指出可能是此前早已被比利時警方通緝、被認為是去年巴黎恐襲案背後嫌犯之一的納吉姆,對此警方沒有確認。納吉姆去年9月與薩拉赫一起出現在匈牙利和奧地利邊界。

  據一名比利時計程車司機報告,他從警方公布的照片中認出了嫌犯是坐他的車抵達機場的,警方根據他提供的地址,22日晚對布魯塞爾北部一所住宅進行突襲,在現場發現大量自制炸藥設備和IS旗幟。

  據比利時政府最新統計,截至23日,布魯塞爾係列爆炸襲擊共造成至少31人死亡,270人受傷,數字仍有可能進一步上升,傷亡者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英國《金融時報》23日稱,比利時警方在布魯塞爾發動突襲並抓獲巴黎恐襲案嫌犯僅幾天後,IS就能發動報復襲擊,表明歐洲境內恐怖分子具有比預想更強的行動能力。“此類襲擊不可能在不到4天內組織實施,通常需要策劃數周,”《簡氏防務周刊》反恐專家亨曼這樣説。而據比利時警方透露,上周五剛剛落網的薩拉赫“本來是準備參與此次恐怖襲擊的一分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2日發表聲明説,在恐怖主義面前,歐盟以及歐盟機構將團結一致:“這些恐怖事件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但並不會令我們恐懼。我們將繼續我們的工作,共同面對恐怖主義威脅。”【記者 劉棟 青木 姚蒙 韓曉明 馮國川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2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