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國齊聲譴責恐襲罪行 IS組織宣稱對襲擊負責
2016-03-23 07:24:4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爆炸事件給歐洲帶來巨大震動,各國齊聲譴責。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對襲擊事件感到“震驚和關切”,英國“將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予以幫助。”“德國之聲”稱,瑞典首相勒文發表聲明稱:“這是對歐洲民主的攻擊。我們永遠不會接受這種針對開放社會的恐怖主義襲擊。”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譴責此次爆炸事件是“卑劣的襲擊”。法國總統奧朗德稱襲擊是“對整個歐洲的打擊”,敦促歐洲採取重大行動。德國司法部長馬斯説:“今天是歐洲黑色的一天,布魯塞爾的可怕事件影響我們所有人,我們堅定站在比利時人一邊。”

  俄新社稱,俄總統普京22日發表聲明,譴責“襲擊者的行為是野蠻的罪行,相信兇手及其幫兇將遭到應有的懲罰”。正在古巴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對襲擊強烈譴責。法新社稱,襲擊事件後,法國、英國、荷蘭等紛紛進一步採取安全措施,加強邊境控制。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稱,巴黎將增派1600名警力,加強邊境口岸、航空、海路和鐵路基礎設施的防護,“只有持票或身份證的人才能使用公共交通”,他們有可能被搜身。

  “歐洲機場升高安全等級”,德國《明鏡》周刊稱,鑒于布魯塞爾機場的爆炸事件,歐洲各地的機場都大幅提升安全等級,包括巴黎、倫敦、布拉格、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等。本來應該降落布魯塞爾的航班,被迫降落到德國科隆和杜塞爾多夫等地。美國紐約和華盛頓22日也加強了安全防范。在亞洲,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也下令菲國有關當局加強境內所有機場、港口及大眾交通站點的安保措施。

  到底是誰制造了連環爆炸?輿論不約而同地提到比利時最近的一次抓捕行動。英國廣播公司稱,目前尚不知道爆炸的原因,4天前,比利時當局抓獲去年11月在巴黎發動恐怖襲擊的幕後主謀之一薩拉赫。在他被抓獲後,比利時外交大臣曾警告説,發現了一批武器,顯示薩拉赫的同黨們有可能發起進一步的襲擊行動。

  英國《快報》22日稱,此次襲擊很可能是薩拉赫被捕導致恐怖分子極度恐慌,促使他們加緊實施恐怖計劃。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國家安全專家潘圖奇説:“現實情況是,歐洲現在面臨在比利時和法國境內由恐怖分子編織的巨大網絡。如果薩拉赫被捕,他所在的恐怖網絡就開始恐慌。他們會實施任何計劃好的恐怖活動,他們怕被暴露或者被抓住,所以提早行動”。

  德國《世界報》22日稱,這次襲擊很可能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有關。早些時候,歐洲刑警組織就發出警告,IS正將恐怖襲擊的矛頭對準歐洲,已經發展了“新的作戰可能性”,將在全球范圍內實施大規模恐怖襲擊,尤其將歐洲作為其襲擊的目標。22日晚,一家接近IS的通訊社發布消息稱,IS組織宣稱對布魯塞爾的爆炸襲擊事件負責。俄羅斯衛星網援引白俄羅斯執法部門高層工作人員的消息稱,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事件中的3名嫌疑人為白俄羅斯公民。

  法國BFM電視臺稱,布魯塞爾成為恐怖襲擊目標不是偶然的。一是因為在巴黎恐襲案後比利時當局與法國警方密切配合嚴厲打擊在比利時的恐怖分子,對他們的幾個集中地點進行了大規模搜查與逮捕行動。第二,由于歐盟總部設在布魯塞爾,因此在這裏進行恐怖襲擊就有了極大的震懾與象徵意義。第三,伊斯蘭激進勢力多年來已經在比利時扎根,因此有能力和基礎立即發起恐怖襲擊行動。【記者 劉棟 姚蒙 青木 李勇  白雲怡 吳志偉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相關新聞
  • 比利時警方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查獲化學物品及爆炸裝置
    (記者 沈晨)比利時警方3月22日下午在首都布魯塞爾斯卡爾貝克區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查獲一些化學物品及爆炸裝置,並發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幟等物品。
    2016-03-23 07:09:32
  • 三名涉恐嫌犯在德國落網 駕駛比利時牌照車輛
    (記者 彭大偉)德國巴伐利亞警方當地時間22日晚間表示,已于當天抓獲三名涉恐嫌疑人。根據上述線報描述,巴伐利亞警方當天在從德國慕尼黑到奧地利薩爾茨堡的高速路上攔截了這輛汽車,並帶走了車上三名嫌疑人,其間未發生衝突。
    2016-03-23 07:08:45
  • 比利時警方調查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事件(圖)
    新華社照片,布魯塞爾,2016年3月23日 (國際)(2)比利時警方調查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事件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爆炸事件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外,警方調查人員正在取證。
    2016-03-23 06:5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24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