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首都”遭遇黑色一天 三起爆炸重創比利時
2016-03-23 07:21: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周二早晨8時左右,布魯塞爾扎芬特姆國際機場發生爆炸,機場出境大廳內先後傳出兩次爆炸聲。比利時法語國家電視臺網站及社交媒體上發布的照片顯示,大批旅客慌忙逃出機場大樓,機場內冒出濃煙,多扇窗戶碎裂,棚頂被部分炸塌,地面上散落房頂碎片,現場一片混亂。有目擊者對比利時通訊社表示,他們在爆炸前聽見槍聲,有人用阿拉伯語高聲喊叫。扎芬特姆機場隨後通過社交媒體賬號宣布:“機場發生兩起爆炸,已在機場大樓實施疏散,不要前往機場區域。”

  未等外界回過神來,布魯塞爾市內的馬爾比克地鐵站又傳出爆炸聲。一輛五號線地鐵在進站後發生爆炸,其中一節車廂嚴重損毀。據目擊者描述,地鐵站出口冒出黑煙和大量塵埃,十多人倒在地鐵站外路面上,臉上帶著血跡。當時正逢上班高峰期,而該地鐵站距離歐盟委員會和理事會總部僅約200米。英國廣播公司稱,機場和地鐵站爆炸前後相距大約一個小時。當地媒體稱,緊急人員在清理機場時發現了第三個未引爆的炸彈。一個爆炸點是在美國航空公司登機手續辦理區附近。法新社稱,當地交通運營機構STIB稱,在布魯塞爾地鐵的爆炸事件中,有15人遇難,55人受傷。一名受傷男子在醫院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心有余悸地説:“當時地鐵剛進站,我就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震得我耳朵發聾,我匆忙逃出車廂後回頭髮現我前面有一節車廂整個都被炸毀了。”

  事發後,比利時當局將恐怖威脅級別由三級調升為最高級的四級。布魯塞爾機場被關閉,機場運營方中止了飛機起降並取消所有航班,警方疏散了機場內的人員。所有通往機場的火車都暫停運營。布魯塞爾地鐵公司已宣布關閉所有車站。稍後比利時交通部門宣布布魯塞爾所有公共交通都暫停運營。比利時公共衛生大臣德布勞克稱,在機場的爆炸造成至少十多人死亡,80多人受傷,多人傷勢嚴重。到本報昨晚截稿,比利時方面稱,已有35人死亡,接下來三天為全國哀悼日。

  “歐洲首都黑色的一天”,德國新聞電視臺稱,布魯塞爾是歐盟的“首都”,現在這一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城市遭到恐怖主義襲擊,就像在歐洲人的心上刺了一刀。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説,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發生的“盲目、暴力和怯懦的襲擊”是這個國家黑暗的一天,導致許多人喪生。米歇爾還表示,可以確認機場的爆炸案是由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所為,相關機構已經開始評估此次爆炸的危險程度,政府也正在各地部署額外的安全保障力量。他同時呼吁比利時人民保持冷靜和團結一致。恐怖襲擊發生後,比利時的兩所核設施進行緊急疏散撤離。

  《環球時報》記者所在的辦公地離馬爾比克地鐵站不太遠。爆炸發生後,布魯塞爾街頭到處是軍人、警察和反恐人員。在歐盟總部附近,不斷有警車呼嘯而過,警笛聲大作。每個十字路口都可以看到持槍的警衛人員嚴陣以待。法新社報道稱,襲擊事件發生後,位于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已取消當天會議,並呼吁工作人員留在室內或待在家裏,不要出門。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在聲明中説:“布魯塞爾今天發生的爆炸案奪走多條無辜人命,導致許多人受傷,我深感震驚。這些攻擊代表恐怖分子再次犯下仇恨和暴力的卑鄙惡行。”

  美國《福布斯》網站稱,巴黎恐襲後歐洲滿是對IS新攻擊的擔心和恐懼,特別是西歐一直處于高度警戒狀態,但布魯塞爾22日還是迎來二戰後最為暴力的一天。《環球時報》第一時間聯繫到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大使館方面表示,目前暫時沒有收到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不過由于當地資訊比較亂,使館方面正在密切跟蹤,有最新消息會及時發布。 【記者 劉棟 姚蒙 青木 李勇 白雲怡 吳志偉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24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