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近年來全球出臺的主要反恐措施
2016-03-23 16:5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背景資料:近年來全球出臺的主要反恐措施

  新華社記者顧德偉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2日發生連環爆炸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180多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對此負責。打擊恐怖主義再次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全球恐怖主義呈現出新的態勢,如蔓延全球化、人員本土化、策劃高端化、襲擊分散化等,全球安全環境面臨新的威脅。為此國際社會不斷採取措施,以應對新的挑戰。

  【擴大國際合作】

  有效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決非一國或少數國家所能勝任,聯合國作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在推動國際反恐合作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4年9月,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各國通過邊界管制、情報共用和立法等措施阻止恐怖分子流動及實施恐怖行動。2015年11月,安理會通過決議,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打擊力度。

  【推進體制建設】

  健全的法律法規和完善的組織機構是打擊恐怖活動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尼泊爾、瑞典、德國、法國、俄羅斯、美國、菲律賓、英國、哈薩克斯坦、意大利和中國等多國先後通過或強化了反恐法案。2014年3月,上海合作組織決定成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專家組。為打擊外籍“聖戰”分子、追查恐怖組織資金來源等,2016年1月,歐洲反恐中心正式成立,以加強歐盟成員國間的情報共用與行動協調。

  【資訊合作交流】

  恐怖組織的跨國活動已成為恐怖主義的一種基本活動模式。2014年9月1日,英國宣布阻止恐怖嫌疑人跨國旅行,要求航空公司提供有關乘客往返衝突地區的資訊等。2015年以來,歐洲刑警組織的“歐警資訊係統”使24個成員國共用了3700名外籍“聖戰”分子的資訊。

  【切斷資金來源】

  恐怖活動離不開巨額資金的支援。2014年5月,俄羅斯簽署“限制匿名支付法”以阻斷對恐怖主義的資金支援。2015年1月,比利時同意採取凍結恐怖主義資助者的金融資産等12項安全措施;同年2月和12月,安理會先後通過決議,要求各國採取行動,切斷“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資金來源。

  【加強預防管控】

  不給恐怖活動提供必需的環境和條件。2014年9月,英國宣布對本國境內涉恐分子加大管控和打擊力度,強制恐怖分子參加“去極端化”教育改造等。2015年法國巴黎遭恐怖襲擊後,法德等歐洲國家宣布限制受“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影響的公民出境,並通過加強對公民的教育和引導,杜絕年輕人受極端主義影響;同時加強對一些極端分子的電話和網上行為監控,避免網絡成為傳播恐怖主義和極端分子相互聯絡的工具。

  【反恐軍事行動】

  軍事手段是打擊恐怖活動的重要方面。2014年9月,美國宣布對“伊斯蘭國”實施係統性空襲,同時組建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2015年1月,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授權非洲國家成立多國部隊打擊“博科聖地”;9月底,應敘利亞政府要求,俄羅斯開始對敘境內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中打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842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