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飲一江水 “瀾湄”花正開
2016-03-22 10:08: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新華國際時評)同飲一江水 “瀾湄”花正開

  新華社記者陳聰 柳絲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將于23日在海南三亞舉行。早春三月,恰逢藍莓花開時節,人們將瀾湄合作比作一株充滿朝氣的藍莓,期待此次領導人會議為瀾湄合作提供政治引導、注入強勁動力、規劃合作路線圖。

  瀾湄合作是區域合作的新定制。瀾湄合作機制是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個親密友好鄰邦根據共同需求量身定制、自主建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六國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兼具“天時、地理、人和”優勢,有望將共同需求轉化成共同前進、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動力。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説,這是首個由湄公河上下遊六國共同主導、共同協調的機制,其決策和行動更能反映湄公河流域國家的利益和訴求。

  瀾湄合作是周邊外交的新開拓。與中南半島國家現有機制不同的是,瀾湄合作機制更接地氣,更重效率,更順民意,目前已經有了78個早期收獲項目。“3+5”合作框架的確定與實施,證明了瀾湄合作是中國和東盟合作的有益補充,助力東盟整體和均衡發展,更致力于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越南外交學院外交政策與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陳越泰指出,瀾湄合作機制有助于減小湄公河流域國家與東盟其他國家間的發展差距,將成為東盟-中國合作、東南亞陸上國家和中國合作的標誌。

  瀾湄合作是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新內涵。隨著瀾湄合作項目不斷推進,“瀾湄一日生活圈”將從夢想走進現實,泛亞鐵路中線呼之欲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新支點,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正在六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中國夢正同周邊國家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加速對接。

  從2014年提出倡議至今,瀾湄合作已舉行了3次高官會、3次工作組會和一次外長會。隨著共識進一步凝聚、意願進一步增強,瀾湄合作機制務實性與執行力的特徵正不斷彰顯,對區域合作和地區一體化的貢獻與正能量不斷顯現。

  山水相連,“瀾湄”花開。在瀾湄合作的新起點上,中國願與湄公河五國一道,交流互鑒經驗,深耕務實合作,共同促進次區域發展與繁榮。相信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將取得積極成果,為地區國家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84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