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推動中非友好合作全面發展
2015-11-27 07:29: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6日舉行的第十五屆藍廳論壇聚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本報記者 王新萍攝

  8月27日,正在蘇丹進行友好訪問的中國海軍152艦艇編隊派出的小分隊,慰問非洲婦女兒童基金會蘇丹紅海州分會孤兒院的孩子。人民視覺

  8月5日,肯尼亞內羅畢,中國民航首條直飛肯尼亞航線——南航廣州至內羅畢航線正式開通,這是中國民航首條連通非洲大陸的航線。人民視覺

  7月17日,中非發展基金、海信集團等在南非中資企業到約翰內斯堡的埃普沃思兒童村探望這裏的孩子和員工,並捐贈愛心物資。新華社發

  12月4日至5日,我們將迎來中非關係史上一個重要時刻——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在南非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這一峰會,非洲各國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將共聚一堂。今年適逢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的這一峰會,對中非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的裏程碑意義。

  中非關係在中國外交中一直佔有重要位置。在中國外交的整體布局中,發展中國家是基礎,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陸,可以稱為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礎”。

  中非友好是中國外交的傳統,也是值得珍惜的財富。2013年,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之後首次出訪就選擇了非洲,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鄭重宣布中國永遠做非洲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為中非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2014年,李克強總理訪問非洲,提出中非開展“六大工程”和“三大網絡”合作倡議,為中非務實合作描繪了藍圖。

  當前,中非雙方對中非關係的順利發展既感到滿意,又充滿期待,認為中非合作互有需要、潛力巨大、空間廣闊,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提質增效,實現新的更大的發展。

  舉辦本次峰會首先是非洲國家的普遍期待。中非合作論壇是引領中非關係發展的一面旗幟。近年來,在論壇推動下,中非合作進入快車道,中國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顯著提升。非洲國家普遍看重中國改革開放積累的經驗、充裕的資金、成熟的技術、性價比高的裝備,希望加強同中國合作,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

  根據非洲國家領導人的迫切願望,習近平主席和本次會議東道國南非總統祖馬一致同意將預定在非洲舉行的論壇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與非洲各國領導人共敘友情、共話合作、共謀發展,共同把中非友好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舉辦本次峰會也是中非關係發展的現實需要。近年來,非洲發展呈現良好勢頭,各國正在積極推進工業化進程。中國已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工業化逐步進入成熟期,一大批優勢産業産能需要走向海外。

  中國不僅有條件、有能力通過互利合作助推非洲加快工業化進程,更有意願支援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非洲國家則越來越把中國視為最為重要和可靠的合作夥伴。在此形勢下召開中非峰會,必將為中非合作發展增添新的內涵和強勁動力。

  舉辦本次峰會還是鞏固發展中國家團結的應有之義。中非同屬發展中國家,人口加起來超過24億。加強中非合作不僅有利于促進中非各自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也有利于加強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推動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和合理的方向發展。中非再次舉辦峰會,將有力彰顯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力量,並向世界發出中國和非洲共同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的時代強音。

  此次峰會的主題是“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第一個關鍵詞是攜手並進,這一理念植根于中非之間的傳統友好與相互支援。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事業和追求把我們緊緊地連在一起。

  我們不會忘記,上世紀中葉,中國人民全力支援非洲人民反對殖民主義和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正義鬥爭,雙方結下深厚情誼。

  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坦桑尼亞和讚比亞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舉世矚目的坦讚鐵路,完成了這項被世人稱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南部非洲國家的民族獨立和解放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們不會忘記,非洲的兄弟們頂住巨大壓力,堅定支援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有力提升了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地位和分量。

  我們不會忘記,去年西非地區爆發埃博拉疫情。當國際航線紛紛停飛時,中國租用包機率先送去疫區人民急需的物資;當有些國家人員撤離疫區時,中國派出了頂級的醫療專家和人員,同疫區人民並肩戰鬥、共克時艱。

  中國歌曲《牽手》裏面有幾句歌詞是這樣的:“因為路過你的路,因為苦過你的苦,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追逐著你的追逐。”這首歌用來形容中非關係也十分貼切。中非人民都遭受過相近的苦難,都走過艱辛的歷程,所以我們能夠心靈相通,患難與共,攜手追逐共同的目標與理想。

  第二個關鍵詞是合作共贏,這一理念為中非關係發展提供著強大動力。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非合作歷來是發展中國家間合作共贏的成功典范。中國已經連續6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4年中非貿易額和中國對非投資存量分別是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啟動時的22倍和60倍。已有30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興業,2014年中非人員往來超過360萬人次。

  中非合作是互利的合作。中國致力于實現非洲的自主可持續發展,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截至2015年9月,中國通過援助和融資在非洲已建和在建鐵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中國援助和融資建設各類學校200多所,每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個政府獎學金名額,舉辦100多個技術管理研修和培訓班,中非合作論壇建立以來已經為非方培訓各類實用人才超過8.1萬人次。

  中非合作是全面的合作。中國一直是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的積極參與者、支援者、貢獻者。中國堅定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鄭重宣布,今後5年中國將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用于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我們將為非洲和平安全事務發揮更大的建設性作用。幾天前,馬利發生劫持人質的暴恐事件,其中有3名中國公民不幸遇難,他們都是長期致力于幫助非洲發展、促進中非合作的工程技術人員,我們對此感到痛心。中非將加強在反恐和打擊極端主義方面的合作。

  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自願基礎上,在與非洲兄弟的合作交往中,中國從不附加政治條件,從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從不干涉非洲國家的內政,從不向非洲兄弟開空頭支票。中非合作不會走傳統大國的老路,不會以犧牲非洲的生態環境和長遠利益為代價。對于這些,沒有誰能比非洲人民心裏更清楚。任何戴著有色眼鏡甚至別有用心看待中非合作的言論在大量的事實面前都是蒼白無力的,都將遭到中非人民的共同抵制。

  第三個關鍵詞是共同發展,這一理念將為中非關係開辟美好願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中非雙方面臨的共同任務。當前,中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正在朝著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10月底,中國共産黨召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提出了下階段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目標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對非洲和世界都將是新的重大機遇。

  非洲正根據《2063年議程》描繪的“非洲夢”聯合自強、發展振興。“中國夢”和“非洲夢”完全可以契合對接。中國在發展經驗和生産要素方面的相對優勢,與非洲在自然人力資源和市場方面的比較優勢結合起來,將形成巨大合力,産生“1+12”的強大效應。中非雙方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在共同發展的偉大進程中攜手同行,共創繁榮、富強、文明、進步的美好未來。

  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習近平主席將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講,係統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打出未來一段時期中非合作一係列重要舉措。峰會將審議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兩個成果文件,闡述雙方對中非關係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並對未來3年中非各領域合作進行全面規劃。

  我們相信,在中非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本次峰會必將取得圓滿成功。

  本次峰會將是一次繼往開來的盛會。中非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中國和非洲國家各自對外戰略中的地位顯著提高。本次峰會上,中非領導人將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新形勢下的中非關係前景。我們期待中非關係的戰略定位能夠實現一個新的提升,以充分反映中非雙方的共同願望,為中非合作全面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本次峰會將是一次深化合作的盛會。中方將根據中非合作的現實需要,出臺加強對非全方位合作的係列舉措。圍繞非洲最緊迫的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兩大任務,著力破解基礎設施滯後和人才不足兩大瓶頸。我們將重點幫助非洲國家構建工業化、糧食安全和公共衛生防控三大體係,優先推動解決就業、吃飯和健康三大問題。中方還將在産業産能轉移、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綠色發展、金融服務、和平安全等領域提出一係列重大合作計劃,促進中非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本次峰會將是一次聚焦民生的盛會。本次峰會將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的問題,更加注重對減貧領域投入,更加注重向最不發達國家以及婦女、兒童等需要扶助群體傾斜。我們還將支援雙方社會階層、各行各業加強交流合作,鼓勵更多人民群眾參與中非合作,分享合作成果,充分體現論壇“共商、共建、共用”的特點,並為論壇以及中非合作的長遠發展提供生機和活力。

  習近平主席説,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大幕即將拉開。中非要攜手努力,確保峰會取得豐碩成果,向國際社會釋放出中國重視非洲、尊重非洲、支援非洲的強烈信號,給國際和平發展事業帶來正能量。我們希望以此繼續帶動國際社會增強對非洲的信心,加大對非洲的投入。中國支援非洲合作夥伴多樣化,願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原則下與各方開展形式多樣的三邊、四邊和多邊合作,共同為非洲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讓我們一起把期待的目光投向約翰內斯堡,預祝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作者為外交部部長王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7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