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後2015願景”仍需共同努力
2015-11-23 07:19:10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唐奇芳

  11月20~23日,2015年東亞係列峰會如期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召開。李克強總理參加會議,並將深入介紹中國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務實合作的新倡議,以打造東亞穩定增長極為總體目標,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今年的會議之所以格外吸引世界的目光,是因為它將宣告東盟共同體的正式建成,中國等其他八個對話夥伴國的領導人將與世界一起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當然,東盟共同體的建立並不意味著大功告成,而是一個全新旅程的開始,無論東盟自身還是夥伴國,都應把目光投向更長遠的“後2015”時代。

  東盟自身早就著手為“後2015”的到來進行準備。從2014年開始,東盟就在部長會議和峰會等各種機制性場合,探討東盟一體化的“後2015議程”。2014年8月的東盟外長會議上,“後2015願景”成為東盟十國關注的焦點。各國意識到,盡管東盟共同體的各項措施落實情況令人滿意,截至目前,《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中列出的506項優先措施中,463項已經落實,完成率達到91.5%,但東盟地區一體化仍將是一個長期的、不斷調整的歷程。

  2015年1月27日至28日,馬來西亞在沙巴州哥打基納巴盧舉辦東盟外長非正式會議,確定的8個優先事項之一就是起草《東盟共同體2016至2025年願景》,指導東盟共同體加強對一個共同體的歸屬感,進一步繁榮發展。本次東盟峰會前,這一係列文件起草完成,提交會議正式通過。其中包括《吉隆坡宣言:攜手前進》等5個子文件,內容涉及共同體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領域建設的方方面面,旨在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明確發展目標、規劃發展道路,這將成為東盟成員國在下一個10年強化共同體建設、實現政治經濟社會融合的重要指針。而這些文件的核心精神,就是通過減少壁壘、強化整合以及增強效率,讓東盟共同體進一步深刻化、切實化和密切化。

  在東盟領導人的設想中,一個“後2015東盟”將在政治凝聚力、經濟一體化和社會責任三個方面,具有更強的能力和更出色的效果。在“後2015願景”中,10年後的東盟在內部的軟硬基礎設施上,都將實現真正的互聯互通;在外部將更加廣泛地參與到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實現更深的相互融合和相互依存。更重要的是,“後2015”的東盟將不再局限于全球價值鏈的下遊,而是要成為全球價值鏈競爭的有力參與者,尤其是利用東盟服務業等部門産值和外來投資高速雙增長的優勢,著重發展這些産業,並以此為龍頭,提升東盟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追求高附加值的生産和出口。

  對中國等合作夥伴來説,東盟的“後2015願景”也將帶來巨大的合作機遇。比如,“後2015願景”中包括大力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和技術等內容,這將為中國深化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和投資合作提供難得的機會。

  當然,東盟“後2015願景”的實現不會一帆風順。最常被人們提到的挑戰,是成員國間經濟發展水準多樣性較強,窮富差距懸殊,共同體藍圖和願景中的實行統一對外關稅和經濟政策等規劃,難以在短期內真正落實。但另一方面,成員國經濟發展水準的多樣性也將給東盟一體化進程帶來機遇。比如,從東盟內部市場角度看,成員國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讓供需雙方的層次都更為豐富、需求和産品更為多元,既有專注于高附加值産品和産業鏈頂端的企業,又有擅長發揮後發優勢和致力于夯實基礎産業的國家,市場活力必將因市場主體的多元化而有所增強。同時,從東盟與外部市場的關係來看,經濟發展水準的多樣性有助于形成多層次對外經濟關係和全方位區域經濟架構,東盟與經濟夥伴擴大和深化合作的基礎更為寬泛、渠道更為多樣,有助于東盟國家國際市場競爭力的整體提高。

  也正因為經濟發展水準的多樣性,東盟成員國在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樣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上産生了重大分歧。東盟成員國中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越南四國已經加入TPP,泰國、菲律賓和印尼三國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而寮國、柬埔寨和緬甸三國由于發展水準距離TPP的要求遠,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不會參與,也無法參與。這種分歧,可能會導致成員國間的發展差距不斷拉大,這與東盟實現成員國共同發展的目標是背道而馳的。而且,這會導致東盟成員國在一些議題上的意見差異,可能打亂“後2015議程”的安排,影響“後2015願景”的實現,甚至引發東盟成員國間的分裂。

  因此,東盟“後2015願景”要變為現實,需要內外兩方面的努力。在東盟內部,經濟上要繼續推動“單一窗口”等一體化措施的落實;政治上要繼續強化互信和團結,同心同德;文化上要強化人民感情的互聯互通,增強東盟的認同感。對于各夥伴國來説,則要真正認識到東盟共同體給東亞乃至亞太地區做出的重大貢獻,帶來的巨大機遇,認識到東盟作為東亞地區合作主導力量對地區國際格局穩定、國際合作進展的重要意義,不要為了本國利益而採取直接或間接導致東盟分化乃至分裂的行動。只有這樣,“後2015”的東盟才能實現其造福成員國和區域的願景。□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456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