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亞係列峰會綜述:東亞區域合作進入嶄新階段
2015-11-23 11: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3日電(記者趙博超 張春曉 林昊)為期兩天的第27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落下帷幕,東盟10國領導人宣布在今年底正式建成東盟共同體,承諾未來十年繼續完善共同體建設。同時,來自18個國家的領導人與聯合國秘書長一起就各方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展開了卓有成效的討論,為東亞區域合作進入新階段鋪平道路。

  本次東亞係列峰會包括東盟峰會、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0+1)、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0+3)和東亞峰會(10+8)等共計10場峰會,東盟峰會主題為“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共同體,我們的願景”。

  在眾多議題中,本次係列峰會重點圍繞東盟共同體的成立和今後發展、經濟合作、區域互聯互通、海洋合作、環保、反恐、非法移民、氣候變化等議題展開討論。參會國在短短兩天的會議期間共達成60項成果文件,通過雙邊和多邊會議等形式有效地增進和加深了東亞區域合作。

  東盟領導人當天簽署了《關于建立東盟共同體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今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東盟共同體,同時通過了願景文件《東盟2025:攜手前行》,為未來十年的發展指明方向。

  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當天的閉幕致辭中説,東盟共同體宣告建成將是本地區歷史性的轉折點。東盟成立48年來,取得的成就超乎前人想像,但這只是開始。他説:“東盟共同體的成立並不意味著區域建設的終結。我們要付出雙倍的努力,在三大支柱的框架下團結起來,全面實現一體化。但要實現目標,不能一蹴而就,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和空間。”

  與會各方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進行了譴責,認為應當採取多種措施根除恐怖主義産生的原因,同時進一步加強各國的協調合作,齊心協力剷除恐怖主義。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還呼吁各成員國加強協調、共同應對非法移民問題,找到能夠長期解決這一問題的手段。東盟領導人還就困擾東南亞多個國家的煙霾問題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討論,認為東盟成員國需要集中精力制定東盟無煙霾路線圖,就控制火災和管控煙霾影響做出有效的共同反應。

  在經濟領域,東盟10+3會議著力關注了三個領域,即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東亞地區的影響、為促進地區互聯互通進行更緊密的合作以及三方合作。另外,各國領導人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的實質性進展表示歡迎,要求談判團隊加緊工作,力爭在2016年結束談判。

  在此次峰會上,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也進一步得到了加深和鞏固。中方重申了對東盟的政策主張,強調中方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並就擴大雙邊貿易、增進地區互聯互通、增強政治安全互信和擴大人文交流等提出建議。東盟國家對中方的支援表示感謝,讚賞中國就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提出一係列建設性倡議,表示願與中方一道,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再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東盟“後2015願景”仍需共同努力
    11月20~23日,2015年東亞係列峰會如期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召開。李克強總理參加會議,並將深入介紹中國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務實合作的新倡議,以打造東亞穩定增長極為總體目標,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5-11-23 07:19:10
  • 中國與東盟簽署自貿區升級協議《議定書》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東盟十國部長22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正式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成果文件——《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關于修訂〈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項下部分協議的議定書》。
    2015-11-22 23:56:05
  • 東盟宣布年底正式建成東盟共同體
    為期兩天的第27屆東盟峰會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落下帷幕。
    2015-11-22 23:4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2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