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東盟一體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訪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2015-11-22 23: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2日電  專訪:中國為東盟一體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訪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新華社記者張春曉 趙博超

  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中國為東盟建設共同體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對東盟一體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東盟秘書長黎良明22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如是説。

  “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是東盟最重要的戰略夥伴關係之一,雙方開展了非常全面的合作。東盟十分感謝中國對東盟的支援。”黎良明對記者説,明年東盟和中國將迎來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兩年前雙方慶祝了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周年,東盟和中國在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等所有主要領域都開展了合作。

  談及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周年時雙方確定的貿易和投資增長目標,黎良明表示,東盟和中國2014年的雙邊貿易額已取得顯著增長,但仍與2015年前實現5000億美元的目標稍有距離。“因此,東盟和中國在近期的會議上同意集中精力發展雙方的經貿和投資關係以達到之前所設定的目標,”他説。

  黎良明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提升互聯互通水準的目標相契合,既要改善東盟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也要發展東盟與夥伴國之間,尤其是和中國的互聯互通。“對東盟、中國以及其他有關國家而言,互聯互通水準的提高有助于推動地區投資、貿易、旅遊和整體經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東盟支援‘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與東盟關于自貿區升級的談判如今已進入尾聲。黎良明認為,升級的目的在于提升自貿區的標準和品質,從而進一步拓展東盟和中國的投資關係。“升級後的自貿區肯定會帶來更多實惠,希望雙方盡快簽署協議。”

  在當天閉幕的第27屆東盟峰會上,東盟領導人宣布將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東盟共同體。

  黎良明指出,隨著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成,東盟將成為一個單一市場和生産基地、一個極具競爭力的經濟區域、一個經濟均衡發展並與全球經濟全面融合的區域。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建設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推進將給東盟、中國以及東盟其他夥伴國帶來更多的商業機遇,有助于促進投資和經貿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22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