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東盟關係熱詞解釋
2015-11-21 14: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背景資料:中國與東盟關係熱詞解釋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中國與東盟已走過“黃金十年”,“鑽石十年”業已開局。近年來,隨著各領域合作的不斷深化,有關雙方關係的熱詞一個接著一個出現。

  熱詞一:“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先後提出的重大倡議。

  根據今年3月中方發布的《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聯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東盟成員國多為中國陸上或海上鄰國。東盟地區是“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點和優先方向,是共建“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一帶一路”經過整個東南亞地區。在中國與東盟等沿線國家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正進入到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熱詞二:命運共同體

  中國同東盟地區山水相連,安危與共。雙方曾攜手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也曾共同抗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患難之中的守望相助,為信賴培植了深厚的土壤。

  2013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了中國對東盟政策,明確了中國-東盟關係的長遠發展目標,倡議與東盟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導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做守望相助、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中國倡議為中國-東盟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瞭方向。

  熱詞三:自貿區升級版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指的是在現有中國-東盟自貿區基礎上更新和擴充自貿區協定的內容與范圍,進一步擴大開放,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最終大幅增加貿易額,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與東盟從2002年開始啟動自貿區談判。2010年1月1日自貿區全面建成。為進一步拓寬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2013年9月,李克強總理提出了包括“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在內的五點建議。2014年9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啟動。目前,雙方已完成實質性談判。

  熱詞四:“2+7合作框架”

  “2+7合作框架”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3年10月在汶萊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提出。“2+7合作框架”,規劃了中國與東盟未來十年發展藍圖。

  “2+7合作框架”是對“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的高度概括。兩點政治共識指的是,深化戰略互信,聚焦經濟發展。七個領域合作包括: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進程;加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本地區金融合作與風險防范;穩步推進海上合作;加強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

  熱詞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RCEP是由東盟國家于2011年首次提出,並以東盟為主導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是成員國間相互開放市場、實施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組織形式。其目標是消除內部貿易壁壘、創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資環境、擴大服務貿易,還將涉及智慧財産權保護、競爭政策、解決爭端等多個領域。

  2012年11月,東盟10國和東盟自貿夥伴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新西蘭6國領導人在金邊啟動談判儀式。2013年5月在汶萊舉行首輪談判。目前,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按照時間表,2015年底完成談判,之後進入實施階段。RCEP覆蓋了全球大約一半人口,經濟總量近20萬億美元,一旦達成,將向東亞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21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