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中國舉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
2015-11-17 19:4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期待為二十國集團峰會打上中國烙印——專家談中國舉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白潔、臧曉程、李汶羲)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宣布,中國將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辦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專家表示,杭州峰會是中國主場外交很重要的一部分,給中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舞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相較于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G20杭州峰會可以説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具有如此重大影響的全球治理會議。屆時,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90%的G20成員領導人以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性組織負責人都將與會。

  G20由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于1999年倡議成立,其始創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以及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韓國、土耳其19個國家和作為一個實體的歐盟。

  G20成員人口佔全球的三分之二,國土面積佔全球的60%,貿易額佔全球的80%。由于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其構成兼顧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在全球事務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成為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有效多邊機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作為G20創始成員國,中國一直在G20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目前中國是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明年又是“十三五”第一年,中國可以充分利用G20這樣的舞臺,同世界各國進一步溝通交流。

  習近平在講話中説,基于當前形勢和各方期待,中方把2016年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方將從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4個重點領域進行峰會籌備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黃薇説,主題和重點議題中較為突出的是“創新”,因為全球需要找到一種新的經濟增長方式,“創新不僅體現在技術層面,也體現在制度、經濟模式等各個方面”。

  她説,對于中國來説,調整和政策改革也是一種創新。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趨勢,中國希望把創新理念推廣到全球治理層面,以期對全球經濟起到正面引導作用。

  對于峰會選址有“人間天堂”之稱的杭州,專家認為,選擇首都以外城市可以提供更為寬鬆的會議環境,為各國領導人討論全球治理的大問題創造良好氛圍。

  事實上,回看過去10次G20峰會的舉辦地,除了2008年11月首次峰會、2009年4月第二次峰會以及2010年11月第五次峰會分別在華盛頓、倫敦和首爾三座首都城市舉行外,余下7次會議,主辦國都選址本國首都以外的風景優美之地,比如法國戛納、俄羅斯聖彼得堡、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澳大利亞布裏斯班等。本次峰會的舉辦地安塔利亞更是土耳其旅遊勝地,2014年成為土耳其吸引外國遊客最多的城市。

  此外,杭州也是一座創新之城,有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眾多互聯網企業。“重大國際性會議的召開對舉辦地有很大的促進和推動,一方面展現國家發展的多元,一方面要帶動更多城市一起發展。”阮宗澤説。

  專家表示,作為世界經濟治理的主要平臺,G20自2009年9月的匹茲堡會議以來,包括國際貨幣體係改革在內的諸多問題都未能解決。2016年杭州峰會或將是G20的一個“轉折年”和“新起點”,與會各方將探討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

  “世界對杭州峰會抱有很大期待,希望中國強有力的辦事能力能為G20帶來一些改變。”陳鳳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7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