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白話告訴你中俄關係“高水準”高在哪
2015-05-09 08:02:3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説到中俄關係,“高水準”真是個高頻詞。“高水準”高在哪?為啥中俄關係這麼“熱乎”?這裏用白話給你解讀下——

  閱兵式是俄羅斯“辦喜事”

  這次習主席訪俄,最大看點無疑是出席紅場“5·9”閱兵式。

  這次舉辦二戰勝利70周年的紅場閱兵也是俄羅斯在“辦喜事”,有些國家給人家“甩臉子”,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顯示了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説白了,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二戰戰勝國,在維護二戰勝利成果、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上有高度一致的決心和信心。

  另外,應俄方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派遣方隊參加紅場閱兵式。中國派遣方隊來俄參加紅場閱兵尚屬首次。

  數數中俄合作大手筆

  中俄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進展巨大,不妨在這裏總結為幾個關鍵詞:互補、對接和大單。

  互補説的是經貿互補。中國已連續5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俄貿易額達到952.8億美元,同比增長6.8%。今年,兩國經貿合作有望保持穩健增長,實現兩國元首確定的1000億美元貿易額的目標。

  對接有兩層含義:一是發展戰略上對接。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與俄羅斯提出的歐亞大市場和歐亞大通道戰略構想對接。

  大單則説的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大手筆。去年5月,在習主席和普京總統見證下,中俄簽署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的“世紀合同”——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