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屆“漢語橋”中學生中文比賽在塔什幹舉行
2014-11-17 13:33:4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屆“漢語橋”中學生中文比賽現場。

    新華網塔什幹11月16日電(記者沙達提) 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屆“漢語橋”中學生中文比賽14日在塔什幹舉行,本次比賽由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主辦,以“學會中國話,朋友遍天下”為主題的本次比賽吸引了來自塔什幹187中學、塔什幹紡織輕工學院第二附中、塔什幹59中學以及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尤努薩巴特區附中等多個中學的10名學子。為了迎接首屆“漢語橋”中學生中文比賽,在塔什幹市中學裏曾進行了激烈的初選,最終經過層層選拔而脫穎而出的這10名優秀選手,獲得了參賽資格。本次比賽包括三個環節:自選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三個環節,要求參賽者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問題、展示中文表達能力、反應能力以及才藝特長。

    參賽選手們憑著標準的漢語發音和有趣的故事以及精彩的中國舞和歌曲演繹,贏得在場塔什幹中學師生和評為們陣陣掌聲和讚美。在場工作的一位塔什幹孔子學院中方老師高興地説:“真沒想到,烏茲別克斯坦中學生的漢語水準如此的高,比大學的學生還高。作為一名海外推廣漢語教育的老師感到非常的欣慰。”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孫立傑大使在“漢語橋”中學生比賽開幕式致辭中説,感謝烏茲別克斯坦教育部為本次活動提供的大力支援和協助,感謝塔什幹東方學院尤努薩巴特附屬中學、東方學院阿爾馬扎爾附屬中學、塔什幹第59中學、塔什幹紡織與輕工學院附屬二中等中學為這次比賽所做的大量準備工作。

    孫立傑表示,今天是烏茲別克斯坦的中學生首次與“漢語橋”結緣。“漢語橋”中文比賽自2002年誕生以來,在世界各國大學生中已連續舉辦了13屆,在中學生當中舉辦了7屆,為各國漢語愛好者們交流和學習提供了很好的機會,深受大家歡迎。今年4月,塔什幹東方學院的詩琳和季爾紹德別克同學到中國,參加了第十三屆“漢語橋”大學生中文比賽的總決賽,進行了非常精彩的展示。這次,我們同樣期待烏茲別克斯坦的中學生們在“漢語橋”中一展風採。

    孫立傑指出,大家學習一段時間漢語後,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漢語怎麼這麼難!在發音上,漢字的四個基本音調聽上去都很相似,稍不留神就説成了完全另一個字;在寫法上,幾個基本的筆劃畫來畫去,以至于很多外國人把寫漢字叫“畫”漢字;在含義上,同樣一個漢字在不同語境裏意思千變萬化,有時甚至含義完全相反!難怪很多外國學生説:學好中國話,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漢語是承載5000年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工具。正如這次比賽叫“漢語橋”一樣,你們學好漢語,就踏上了通往中國和中華文化一座橋梁。你們會更好地知道,中國古代不僅有孔夫子,還有燦若星海的如納沃伊那樣有名的文學家、兀魯伯那樣有名的科學家;中國文化遠遠超越武術和雜技,包羅萬象,豐富多彩;中國不僅有古老的優秀傳統,也是當今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第二大經濟體,是擁有雄厚科技和人才實力、迅速發展的現代化國家。

    孫立傑還説,學好漢語,你們也會更好地了解什麼是“絲綢之路”,更好地了解2000多年來我們兩國友好交往的歷史,更好地向你們的父母和朋友介紹中國。你們將來還有機會交到很多中國朋友,向他們介紹美麗的烏茲別克斯坦。那樣,你們就和我一樣,也成為兩國交往的“大使”了!

    經過近3個小時的激烈角逐,來自塔什幹187中學的女學生傑列娃獲得特等獎、塔什幹紡織輕工學院第二附中的哈米杜拉耶夫獲得一等獎、塔什幹59中學的濟耶杜拉耶夫和東方學院尤努薩巴特區附中的希托拉波魯並列獲得二等獎。

    近年來,中烏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學習漢語的學生也逐年增多,烏‘漢語熱’持續升溫。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國立世界語言大學等高校開設漢語專業,為更多烏茲別克斯坦學生學習漢語創造環境。塔什幹孔子學院成立10年以來已累計培訓烏本地漢語學員近3000人次。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219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