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歐洲學院的演講
2014-04-02 01:5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全面介紹了中國國情和發展道路,呼吁中歐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歐洲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的演講極其有利于加深歐洲民眾對中國的正確認識和理解,對中歐關係未來的發展意義重大。

    布魯塞爾知名智庫歐洲亞洲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達維德·富凱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令他對未來中歐關係走勢及其對世界影響豁然開朗。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關于文明的闡釋。正如習主席所説,中國與歐洲應該深化彼此對各自所代表文明的進一步了解。

    他説,重視文明互鑒,説明中國領導人立足長遠,注重培植中歐關係的根系。中國願從根本上鞏固歐中關係的基礎,以實現更長遠、持續、有力的健康發展,這對歐洲是一個巨大的鼓舞。同時,這也將引領歐盟和歐洲各國政界從文化視角審視中國,從民間入手發展雙邊關係。

    歐洲之友協會秘書長賈爾斯·梅裏特表示,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到的大量具體而詳實的數據讓他對中國的國情有了更客觀的了解,對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國有2億左右的貧困人口,全世界的執政黨中恐怕只有中國共産黨有勇氣、有能力從容面對這樣的挑戰。

    他説,習近平主席關于中國政府基于國情所設計的深入改革計劃的闡述,讓我感受到中國的智慧、自信和果敢。歐洲當前同樣處于深刻變革之中,中歐雙方在改革的頂層設計領域應該加強交流互相學習,汲取彼此經驗,以更為精準的改革措施造福彼此人民。

    歐洲議會議員尼裏·德瓦表示,習主席的演講顯然是一個針對年輕人的演講,而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習主席的演講表達了對中國歷史的自豪感。同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對建設一個更加繁榮、和平的中國的決心。未來的中國將是和平的中國。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容、溫暖、內容廣泛,知識淵博。

    一同聆聽演講的英國兒童希望基金會布魯塞爾分會主席因多阿·德瓦説,習主席的演講非常精彩,她特別喜歡習主席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法。中國和歐洲位于絲綢之路的兩端,我們希望致力于中歐互利合作。

    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非常有意義,令他更好地了解了中國。習主席介紹了中國的幾大特點,談到中國是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這是歷史的選擇,其他道路都行不通。他説,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特點,我們應該相互尊重。中國有幾千年的傳統,我們應該更好地去了解它,並建立機制以促進中歐間的相互了解與交流。

    歐洲學院歐洲法律專業教授朱塞佩·普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了歐中在經貿、社會等方面的合作共贏。雙方應抓住中國經濟發展和歐洲經濟復蘇創造出的經貿合作機遇,同時更加注重提高在文化、教育和青年交流方面的合作水準。這勾勒出歐中雙邊關係發展的美好前景。

    歐洲學院歐盟政策和行政專業學生格雷斯·達菲説,這是一個很令人難忘的演講。習近平主席用許多形象的比喻來闡述觀點,也為我們塑造出一幅幅中國的美麗畫面。習主席的演講讓我感到,中歐之間的聯繫越來越重要,我們應該從歷史、文化和發展階段的角度尊重彼此的選擇。習主席對中國歷史的概括非常精彩,這讓我印象深刻。我也非常喜歡“橋”的比喻,習主席説中歐之間需要建立四座橋梁,這樣能將不同背景、不同國家的人們聯繫起來,同時更好地相互理解,這傳遞了非常有意義的資訊。

    歐洲學院國際關係和外交研究專業學生丹尼斯·皮普拉説,習近平主席大量的比喻非常生動,聽了習主席的演講,我對中國的社會和政治有了更多了解。同時,習主席對中歐關係樂觀的前瞻使我對中歐關係的未來充滿期待。(參與記者:孫聞、徐劍梅、吳昌榮、宋建、鄒多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光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05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