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時評:回看“購島” 日本的圖謀與誤判
2013-09-10 17:32:2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9月10日,日本民主黨野田佳彥政府罔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布“購買”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一錯誤做法,使中日關係迄今面臨嚴重困難。作為爭端的挑起者,日本政府負有全責。

  日本政府“購島”實質,是企圖利用國內法律改變和固化釣魚島的“所有權”,像黑手黨洗黑錢那樣,“洗白”在甲午戰爭中竊據釣魚島的侵略事實。為此,日本政府甚至不理會多位日本前高官的證言,矢口否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達成的“擱置爭議”共識。

  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去年底上臺執政後,不僅未反思日方挑起釣魚島爭端的責任,反而變本加厲地採取示強和挑釁做法,把挑動中日領土爭端,作為猛踩油門向右奔、擴軍修憲的重要策略。

  今年以來,與挑動領土爭端同步,安倍政府大肆擴充軍備,提出組建水陸兩棲“奪島”部隊、購置“全球鷹”無人偵察機、計劃新建“第二飛行警戒監視隊”等。今年日本防務預算在11年後首次增加,明年可望創22年來最大增幅。“8·15”前夕,日本最大戰艦“出雲”號下水,名為直升機驅逐艦,實為輕型航母,並富于挑釁性地以當年侵華日本旗艦的名字命名。

  與此同時,安倍政府愈發張揚地否定侵略歷史,縱容右翼思潮惡性膨脹。在春季國會,安倍拋出“侵略無定義”論,隨後又揚言要修改關于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在“8·15”戰敗日講話中,安倍只字不提日本的戰爭責任和“不戰誓言”,打破之前日本首相保持近20年的政治傳統。

  更加惡劣的是,安倍政府事實上把釣魚島爭端當成了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的一大借口。和平憲法禁止日本擁有國防軍和發動戰爭,是強制日本接受戰後國際秩序、阻止軍國主義卷土重來的最後一道閘門。這道閘門一旦打開,意味著一個不甘承認戰爭罪責的日本被放出籠子,勢將扣動亞洲軍備競賽的扳機,其後果之危險和嚴重不言而喻。

  一年來的事態發展表明,日本挑動釣魚島爭端的背後,是否定二戰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侵略史觀在作祟,爭端本身因此成為日本軍國主義思潮復活的重要表現形式。不難發現,在日本,凡是承認侵略罪責的開明政界人士和學者,往往也承認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爭議;而否認侵略罪責者,無一例外也否認領土爭議的存在。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536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