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本網獨家:韓國射星政經因素佔主要成分
2013-01-31 09:33:5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1月30日下午3時,經歷多次推遲的韓國羅老號火箭進行第3次發射,9分鐘後成功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經過一波三折之後,韓國終于在30日成功發射“羅老號”運載火箭,將一顆100公斤重的科學觀測衛星送上了太空。韓國官方和媒體為之歡呼雀躍。韓國的“太空之夢”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朝鮮射星受到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之後,韓國成功射星自然引起世人的關注。人們也很自然地會對朝韓的射星進行比較,甚至做出是否會刺激朝鮮進行新的核子試驗或進行更多的發射活動的猜測。然而,從韓國官方表態和媒體的報道看,韓國似乎並不願意進行這樣的比較,也基本沒有這樣的評估,而是側重其政治、經濟、科技意義。似乎有默契一樣,朝鮮至今也未對韓國的射星作出任何反應。

    韓國現任總統李明博在射星成功後稱,“今天的成功證明在此期間的努力是走向成功的過程。如今,韓國正式邁出了打開宇宙科學時代的第一步”。他希望“把此次發射成為提升韓國國力的一個契機”。李明博的這番表態被稱為“謝幕前的演出”。成功射星為李明博即將結束的任期畫上一個漂亮的句號,今後也會成為韓國人常常提起的話題。這也是韓國要趕在李明博卸任前急于發射的重要政治因素。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自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包括此次的“羅老號”在內,已經發射了冠名為“我星”、“無窮花”、“阿裏郎”、“千裏眼”等14顆衛星,不過,除了此次的“羅老號”外,其他的衛星都是在外國發射基地,依靠外國的運載火箭的發射的,而在本國基地發射的唯有此次的“羅老號”,因此,韓國認為,此次射星成功使韓國加入了“太空俱樂部”。這一意義“非同尋常”。

    不過,韓國也清醒地看到,此次射星成功還只是“半拉子成功”,因為“羅老號”的第一級火箭是用錢從俄羅斯買來的,而不是自己制造的。在“羅老號”5205億韓元(1美元約合1097韓元)的發射費用中,2000億韓元將支付給俄羅斯。韓國《國民日報》説,此次“羅老號”發射“與其説是完全成功,不如説是一個中間階段”。在“羅老號”發射中,韓國的技術“只佔60%”。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30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