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航組織首提替代歐盟碳稅方案 美或倒戈支援歐盟
2012-03-19 11:16:2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另一方面,歐盟負責氣候變化問題的委員康妮·赫澤高的發言人拉德隆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靈活性。拉德隆提出,如果中國國內也出臺類似的旨在削減航空碳排放的具體措施,中國進出歐盟的航空公司可以不用向歐盟繳納航空碳稅。這就是所謂的“他國對等措施”。

  與此相呼應,中國本土碳交易市場建設已有進展。參加應對氣候變化“德班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官員此前表示,隨著中國“十二五”期間加強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中國將建立自己的碳排放交易係統(ETS),確立自願減排交易機制的基本管理框架、交易流程和監管辦法。

  柴海波説,最好的結果是歐盟取消或推遲航空“碳稅”的實施,為中國“十二五”期間逐步建立碳交易的基礎設施留足時間“中國現在很難算清國內航空公司的碳排放底數,也不可能接受發達國家的碳減排核查,在這種前提下,ICAO框架內的談判可能出現僵局,或者讓中國處于被動地位”。

  錢國強則認為,在ICAO的四個備選方案中“強制抵消航空公司碳排放”對中國最有利。隨著我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活動管理辦法》有望近期出臺,錢國強舉例稱,這個統一、嚴格的國家標準如果獲得ICAO認可,中國民航公司就可以在本國購買自願減排項目,並到ICAO備案。

  對于另一個備選方案“限制排放及貿易體係”,錢國強稱,如果要建立跨國的碳排放交易體係,需要一個超主權的國際機構來統籌、監測、處罰,但從多年來的民航業碳減排的國際談判進展看,ICAO的權威性還達不到這一水準。

  此外,錢國強還説道,跨國碳交易的配額的分配格局背後,是“白花花的銀子”。錢國強解釋稱,排放配額較多的國家,可以將用不完的配額出售獲利;排放配額較少的國家,超出配額的碳排放則需要向他國購買“歐盟和美國絕不會允許中國分配到較多配額,切到更大塊的蛋糕”。

  多位專家呼吁,在歐盟航空“碳稅”問題上,中國如果採取“以拖待變”“寄望盟國”的戰略,最後就只能接受發達國家定下來的規則,中國應該更積極地參與ICAO框架下的國際碳交易市場的規則制定。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85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