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腰纏萬貫”討米人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腰纏萬貫”討米人
2021-06-22 10:16:5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他,為革命厲行節約,自帶幹糧去辦公。

  他,背著金條乞討數年,卻不動公款分毫。

  共産黨員、蘇區幹部、“腰纏萬貫”討米人……他究竟是誰,為什麼要乞討度日?他的傳奇經歷,又能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係列特別報道,為您講述百年大黨的動人故事。


  “蘇區幹部好作風,自帶幹糧去辦公……”這首名為《蘇區幹部好作風》的興國山歌流傳于上世紀30年代,唱出了當年蘇區共産黨人的優良作風和艱苦奮鬥精神。時任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


  1899年,劉啟耀出生于興國縣睦埠村。1928年,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並于1930年被選為睦埠鄉蘇維埃政府主席。此後,他先後當選為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


  為打破國民黨當局的重重封鎖,克服根據地物資經費極度短缺的困難,劉啟耀不僅號召機關工作人員反對鋪張浪費,為革命厲行節約,還自帶幹糧辦公。


  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後,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幹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

  劉啟耀對黨忠誠、一心一意,書寫了一段金子般閃耀的革命故事。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我們只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能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李林欣、李俞輝、王安浩維、潘志偉、馮媛媛、曹知秋(實習)

  記者:劉彬、余剛

  包裝:夏勇

  海報:包雨佳(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陽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