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莫以百姓可欺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 | 莫以百姓可欺
2021-01-21 09:31:3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同菏澤市及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時,講述了這副對聯的故事。

  這副對聯的作者是誰?他為什麼會寫下這樣一副對聯?我們又能從這副對聯中得到怎樣的啟示?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即將召開之際,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為您娓娓道來。

  內鄉地處鄂、豫、陜三省交界。康熙初年,襄陽總兵楊來嘉叛亂。朝廷派兵平定之後,仍派重兵駐扎襄陽。然而,部分軍士卻經常來到內鄉欺負百姓、騷擾民家。內鄉知縣高以永不畏軍威,依律懲處欺負百姓的軍士,內鄉縣得乙太平。

  當時內鄉莊稼荒蕪、經濟蕭條。面對如此不堪的縣情,高以永深感責任重大,便寫下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時刻提醒自己做個好官。

  高以永開荒田,給百姓發種子,帶領大家種植桑、麻、棗等經濟作物,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高以永一生清苦過人。病逝後,人們發現他居然沒有留下任何財産,連靈柩都需要靠親友資助,才得以歸葬。

  廣大黨員幹部應堅守廉潔自律的要求,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

編導:王志斌、彭卓、甄曉博、李俞輝

記者:王志斌、張彩霞、楊靜

攝制:張健

包裝:夏勇

海報:王鶴(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亞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