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本書為何如此重要?
習近平這本書為何如此重要?
2020-08-05 11:25:3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近期出版發行。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來,在國內外産生了強烈反響,這最新一卷又有哪些新內容?有何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相繼出版,並且不斷刷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著作海內外發行量的最高記錄。多國政要把它擺在案頭,作為必讀書目;專家學者稱它是世界讀懂中國的“思想之窗”;外文譯者感嘆,翻譯它不但是與一本好書的結緣,更是與一位時代引領者的“結識”。近期,《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

  拿到這最新的一卷,厚厚一本共570頁。封面同前兩卷一樣,簡潔、莊重。翻開目錄,全書以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其下分為19個專題,全書共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記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以來發表的一係列重要論述和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

  這些內容包括:

  一、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三、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

  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五、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六、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

  七、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八、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

  九、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十、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十一、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十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

  十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十四、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十五、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十六、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十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十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與前兩卷相比,專題的數量和具體標題的表述都有了新的變化。第一卷分18個專題,第二卷為17個,第三卷增加到19個。

  以經濟領域為例,第一卷以“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題統為一個專題。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第二卷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兩個專題分別進行論述。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第三卷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題進行集中論述,同時在另一個專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中也有相關的係統闡釋。

  此外,在黨的建設方面,從第一卷的“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到第三卷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社會主義文化方面,從第二卷的“堅定文化自信”,到第三卷的“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等等,僅從這些表述,就不難看出我們黨從實踐到理論的不斷深化。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係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對于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係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于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增進對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632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