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要名詞速覽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要名詞速覽
2020-07-20 21:23: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近期,《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這本書是全面係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對于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梳理了書中的一係列重要政治名詞,便于大家更好地學習領會。

    【1】“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2】“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

    【4】“九二共識”

    指1992年11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就解決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

    【5】“三嚴三實”

    指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6】“兩學一做”

    指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7】中央八項規定

    指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主要內容是: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

    【8】四項基本原則

    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9】“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鬥目標。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10】“三步走”戰略目標

    指中國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發展戰略。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提出:第一步到20世紀80年代末,實現國民生産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産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準;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每人平均國民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11】“三權”

    指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

    【12】“四個意識”

    指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13】“四個自信”

    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三會一課”

    指黨支部應當組織黨員按期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定期召開黨支部委員會會議。

    【15】“四風”

    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16】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指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17】“四個服從”

    指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

    【18】“兩個維護”

    指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19】古田會議

    指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縣古田村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這次會議確立了中國共産黨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

    【20】“三定”

    指機構設置、職能配置、人員編制規定。

    【21】“兩不愁三保障”

    指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2】4類重點對象

    指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

    【23】“楓橋經驗”

    20世紀60年代初,浙江諸暨楓橋幹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楓橋經驗”。此後,“楓橋經驗”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其內涵是,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解決群眾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24】“三去一降一補”

    指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25】“兩個鞏固”

    指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26】“三股勢力”

    指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

    【27】“四大考驗”

    指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

    【28】“四種危險”

    指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

    【29】“七個有之”

    2014年10月,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已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 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30】“窯洞之問”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黃炎培在訪問延安同毛澤東談話時説到,希望將來中國共産黨建立的政權能夠跳出舊政權“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澤東説,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31】三大攻堅戰

    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

    【32】延安整風運動

    指中國共産黨自1942年春至1945年春在全黨范圍內開展的一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主要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經過這個運動,全黨進一步掌握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的統一這樣一個基本方向。因為當時中共中央所在地為延安,故稱延安整風運動。

    【33】“三個區分開來”

    2016年1月,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提出:要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帶領群眾幹事創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