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心中的“第一位”
總書記心中的“第一位”
2020-07-15 11:04: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什麼最重要?近十幾天時間裏,習近平總書記就一件事連續兩次作出重要指示,凸顯他心中的“第一位”。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近期,全國不少地方進入防汛關鍵時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于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汛情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十幾天時間裏,他兩次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月28日,他強調,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7月12日,他強調,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兩次重要指示,習近平最關心的就是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防汛救災,習近平強調最多的就是“第一位”的原則: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第一位。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于泰山!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

  習近平曾説過,“哪裏危險多、哪裏困難大、哪裏有群眾需要,哪裏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哪裏就有共産黨人的奮鬥”。堅持人民至上,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就要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兩次重要指示中,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壓實責任、勇于擔當”,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

  同時,習近平還要求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門加強統籌協調,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駐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工作……

  大疫後逢大汛,群眾安危冷暖更牽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要求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面對汛情,習近平最為關切的還是人民安危,最為牽挂的是受災群眾。

  6月28日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強調,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産生活秩序。7月12日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又提了兩個“要”: 要在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從加強監測預警到全力搶險救援,從受災群眾安置到謀劃災後重建……習近平重要指示的字裏行間閃耀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這是總書記一以貫之的要求,也是中國共産黨永恒信念。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624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