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調“音”定“調”
習近平為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調“音”定“調”
2020-06-11 08:45: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創作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從2019年8月到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4次考察黃河,傾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創作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調“音”定“調”。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推出梳理文章,和您一起學習體會。

  ▲2020年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在寧夏考察

  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堅持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要注意解決好稻水矛盾,採用節水技術,積極發展節水型、高附加值的種養業,保護好黃河水資源。

  要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發揚“右玉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扎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引導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山西沿黃地區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並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創作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

  黃河生態係統是一個有機整體,要充分考慮上中下遊的差異。上游要以三江源、祁連山、甘南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等為重點,推進實施一批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和建設工程,提升水源涵養能力。中遊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條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設旱作梯田、淤地壩等,有的地方則要以自然恢復為主,減少人為幹擾,對污染嚴重的支流,要下大氣力推進治理。下遊的黃河三角洲要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係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

  要緊緊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完善水沙調控機制,解決九龍治水、分頭管理問題,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減緩黃河下遊淤積,確保黃河沿岸安全。

  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堅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發展節水産業和技術,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實施全社會節水行動,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

  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三江源、祁連山等生態功能重要的地區,主要是保護生態,涵養水源,創造更多生態産品。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等糧食主産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區域中心城市等經濟發展條件好的地區要集約發展,提高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貧困地區要提高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係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要加強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領導,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幹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尊重規律,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抓緊開展頂層設計,加強重大問題研究,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幹在當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讓黃河造福人民。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習近平在甘肅考察

  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要首先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609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