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習近平這樣推進三大攻堅戰
2019年,習近平這樣推進三大攻堅戰
2019-12-11 11:13: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黨全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2020年,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今年以來習近平關于三大攻堅戰的重要論述,與您共同學習。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1月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

  ——1月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要深化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的認識,正確把握金融本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精準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堅決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風險在內的重大風險攻堅戰,推動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

  ——2月22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這些風險挑戰,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來自自然界。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衝擊。

  ——10月28日,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

  精準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3月7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我國總體上已基本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但還有一些短板,最大的短板是脫貧攻堅。現在,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進有所區別,最要緊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區各部門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4月16日,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今年,中國將繼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力爭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努力實現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大力扶持職業教育,支援志願服務、慈善事業健康發展,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我們也願同各國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7日,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要發揚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精神,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脫貧攻堅是一項深得人民擁護的民心工程。黨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實。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務轉化為基層的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9月17日,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污染防治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不斷豐富和完善。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努力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繼續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城鎮、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加快老區蘇區發展,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以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確保工作任務落實。

  ——3月10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要高度重視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海洋環境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實現海洋資源有序開發利用,為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碧海藍天。

  ——10月15日,致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的賀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533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