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的世紀創舉”——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專題調研南水北調並召開座談會
“中華民族的世紀創舉”——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專題調研南水北調並召開座談會
2021-05-16 02:23: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河南南陽5月15日電 題:“中華民族的世紀創舉”——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專題調研南水北調並召開座談會

  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龔金星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

  “我對這件事一直十分重視。南水北調工程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之前看到相關報告,我説這件事要專門來研究一次。”

  河南南陽,西依秦嶺、南臨漢江、綰轂中原,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水龍頭”“總開關”所在地。逶迤近三千裏的丹江口水庫的水,就從這裏起步,走中原、穿黃河、依太行、入華北。

  正值初夏時節,水波浩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專題調研南水北調。

  13日,在陶岔渠首,察看工程運作情況,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再赴移民新村,看一看那些為南水北調搬離故土的鄉親們。

  14日,南陽賓館,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座談會開到中午時分。

  水運連著國運。習近平總書記一席話語重心長:

  “在我們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一些地方幾度繁華、幾度衰落。歷史上很多興和衰都是連著發生的。要想國泰民安、歲稔年豐,必須善于治水。”

  泱泱大國的治水史,氣吞山河。

  相隔半年時間,從東線起點到中線渠首

  “吃水不忘挖井人”

  巨閘攬江臥,船行碧波間。

  習近平總書記佇立船頭,他的目光望向煙波浩渺的水、望向林木蔥郁的山。

  半年前的江蘇揚州之行歷歷在目。江都水利樞紐,東線一期工程的起點。一泓碧水從那裏出發,沿京杭大運河提水北送。

  而今,來到中線一期工程渠首。青山環峙,浪花翻卷,思緒萬千。

  “這個地方我一直想來。南水北調工程建設,這個地方的運作以及這裏的移民工作,我一直關注著,這一次看一看我很高興。”

  端起一杯新打上來的水庫水,總書記迎著光看了又看,笑著説:“‘水龍頭’水質不錯!”

  這些水千裏奔流,由一個個渡槽護送,長途跋涉1432公里,潤澤豫冀津京。

  供水線,一條生命線。昔日北京三杯水中就有一杯來自密雲水庫,現在中線水源佔城區供水的70%左右。過去,沿途有的地方“自來水能腌鹹菜”,有的“泡茶沒有茶味兒”。如今,清澈甘甜的引江水替代了北方某些地區的苦鹹水、高氟水。習近平總書記打了個比方:“窩窩頭換饅頭了。”

  考察時,總書記講述了他所親歷的水的故事。

  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地下水水位年年降,每年降0.5米左右。”“看縣志,滹沱河水豐草茂。可到實地一看,哪還有什麼河,都是幹沙床子。騎自行車到了那兒,扛起車就能過河。”

  時過境遷。正定的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滹沱河水波光粼粼。碧水、飛鳥、花海、林蔭道,色彩斑斕。

  南水北調,造福人民,也依靠人民。

  下了船,習近平總書記乘車前往丹江口水庫的一個移民村,九重鎮鄒莊村。

  途中,省裏的負責同志介紹了當地口口相傳的一句話,習近平總書記聽了不由動容:

  “老百姓很樸實啊,説‘北京人渴了,咱們得給他們供點水’。多麼樸實的語言,但又體現了一種多麼偉大的奉獻精神。”

  8省市150多個縣市40多萬移民,他們的日子過得好不好?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移民戶鄒新曾家。

  種田、務工,還有電商直播新業態,這家日子紅紅火火。總書記接過土坯房老照片端詳:

  “移民之後,鄉親們10年收入提高了3.6倍,這是我們欣慰的地方。”

  聽了總書記的話,老鄒有些激動:“共産黨好,都是為著人民。”

  “我們黨的一百年多不容易、多麼艱難,但有一條,這個黨建起來就是為了老百姓。人民就是江山。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麼?就是守人民的心啊。人民擁護我們黨,我們黨就有生命力。”

  臨別時,習近平總書記看到墻上貼的獎狀,駐足細看,叮囑要把孩子教育搞好,將來做對社會有用的人。

  一出院門,村裏的鄉親們都趕來了。鼓掌聲、歡呼聲沸騰了寧靜村落。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説:

  “我很牽挂你們。咱們過去那個家啊,離開是不容易的,我聽説‘有山有水、有田有林’,有的還有船是吧?為了沿線人民能夠喝上好水,大家舍小家為大家,搬出來了。這是一種偉大的奉獻精神。沿線人民、全國人民都應該感謝你們,滴水之恩涌泉相報,吃水不忘挖井人吶,你們就是挖井人。”

  從大氣魄暢想到大工程落地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追溯南水北調的歷史,要從1952年講起。

  那一年深秋,毛澤東同志視察黃河。在研究黃河水漲上去怎麼辦、沒水了怎麼辦等問題時,他説:“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

  次年2月19日,春寒料峭。毛主席從武漢登船,順江東去南京。船上,他再次提到這個話題。

  14日的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回憶這段歷史,感慨道:“毛主席這個偉大而浪漫的暢想,是有科學根據的。建設新中國的奠基工程中,水利佔重要位置,治國先治水。”

  壩怎麼建、閘如何修、渠往哪開、水怎麼流?自上世紀50年代起,中國行動起來了。一代代研究論證、推敲方案,一次次跋山涉水、實地勘探。

  2002年,《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出爐,“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資源配置格局落地。

  “這一格局是中華民族的世紀創舉。”習近平總書記分析道:

  “我們國家的水係分布是東西向的。‘四橫’,長江、淮河、黃河、海河4大江河水係,基本是天然形成的。‘三縱’,東、中、西3條調水線路,是工程性的。”

  2002年東線、中線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分別于2013年、2014年主體工程建成通水。

  碧水北送,揚波千重;長河泱泱,利澤萬方。中國的發展格局由此掀開了新篇章。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研究水安全問題,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16字治水新思路。

  當年4月,到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總書記問起了南水北調有關情況。

  當年年底,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之際,他再次強調“三先三後”:“希望繼續堅持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的原則。”

  兩條線的一期主體工程建成通水,效果立竿見影。座談會上,沿途8省市負責人都來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也來了。發言的省市負責同志中,有的來自“送水區”,有的來自“受水區”。他們匯報時,不約而同都引用了一組組數字。

  東線、中線一期主體工程通水以來,累計調水400多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1.2億人。

  “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在國家的經濟社會生活中産生了巨大效益。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習近平總書記感慨係之:“實踐證明,黨中央關于南水北調工程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禹之決瀆也,因水以為師。”

  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經驗,在恢弘而豐富的實踐中,一點點積累、一次次完善。總書記將其概括為六方面經驗: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尊重客觀規律,規劃統籌引領,重視節水治污,精確精準調水。

  問渠哪得清如許?這項民生工程,同時也是生態工程。水質是否達標,是衡量調水輸水的硬杠杠。

  庫區工程啟動時,達標河段不足一半。補生態欠賬迫在眉睫。重拳減排、鐵腕治污。河南僅淅川縣一個縣就關停企業386家,依法取締“小散亂污”企業216家。南水成為轉型之水,二類水質的丹江口,堪稱“重視節水治污”這一經驗的生動寫照。

  大江大河大治理。古時的鄭國渠、都江堰、靈渠、京杭大運河……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考察都江堰的情景:“按照‘深淘灘、低作堰’的思路建設,真是巧妙,我們先人多麼智慧。”

  南水北調工程宏大、復雜、艱巨,規模前所未有,難度世界罕見。

  世界最大輸水渡槽、首次隧洞穿越黃河、世界最大規模現代化泵站群……數十萬建設者矢志奮鬥,攻克一個個世界級難題,書寫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生動實踐。

  撫今追昔,習近平總書記讚嘆道:“建設過程高質高效,運作也很順利。體現了中國速度、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

  “十四五”時期和更長遠未來,摸清底數、厘清問題、研判趨勢、優化對策

  “科學推進後續工程規劃建設”

  水已經成為了我國嚴重短缺的産品。解決不好將影響我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實現。

  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總書記拿空氣類比水,“這個問題非常關鍵,而且情況非常嚴重,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自古以來,我國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衡。

  南水北調,緩解了北“渴”。從“極度緊缺”到“緊平衡”,北方水資源安全卻依然容不得喘口氣。座談會上,有部委負責同志拿京津冀地區舉例,以全國0.9%的水資源量、2.3%的國土面積,養育了全國8%的人口、貢獻了10%的GDP。數字發人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黃淮海流域作為北方地區的主要組成部分,在國家發展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關乎經濟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迴圈,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需要水資源的有力支撐。”

  對于這次座談會,總書記定位為:“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研究論證下一步怎麼幹,對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建設做一個總體性、指導性意義的部署。”“既積極,又慎重。既要有大格局,又要很縝密。要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證原則。”

  世界上規模最大、距離最長、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圍最廣的調水工程,也是極端復雜的係統性工程。跨水跨山、跨省跨市,供水、防洪、排澇、航運、生態、移民……煙波浩渺的水,流淌過熙熙攘攘的城、阡陌燈火的鄉,牽一發動全身。

  習近平總書記將“堅持係統觀念”,放在下一步做好南水北調工作的首位。“不要顧此失彼,南水北調的各個環節像多米諾骨牌似的,都是連著的。”“處理好輕重緩急,什麼時候幹什麼事,哪些是當務之急,哪些是戰略性的儲備。”

  “要深化各可能方案的比選論證,協調部門、地方和專家意見,確保規劃設計方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明確指示要求。

  “要統籌來講。一方面是南水北調下一步怎麼做,一方面是調過去的水怎麼發揮最佳效應。好鋼用在刀刃上,怎麼把調過去的水用在刀刃上。”

  節水,擰緊水龍頭的事,是個等不得、拖不了的當務之急。一路走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

  有省市負責同志發言説:“建議國家出臺相關政策,激勵南水北調沿線省市節約用水。”

  總書記感同身受:“不能是會哭的孩子有奶喝。節水做得好,是否給予激勵獎勵?有的地方怎麼浪費水都沒感覺,花點小錢就打發了,那是不行的。要建立更規范、更嚴格的節水制度,把節水作為受水區的根本出路。”

  有省市負責同志提到“受水區”和“送水區”的對口幫扶。

  “我從看東線時就講,滴水之恩涌泉相報。這哪是滴水之恩?是涌泉之恩啊。沿途吃水的人怎麼涌泉相報?”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

  “除了對口幫扶,最主要的措施是不辜負送水人的關懷。我們不能糟蹋水啊。南水北調沿線,無論城市建設、産業布局、農業生産,都要考慮節水這個因素。要更科學用水、更合理布局。”

  “圍繞節水的方方面面,採取大中小各類舉措。‘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涵養水源,大大小小的措施都匯集在一起,北方地區節水要實實在在去落實。”

  他接著説:“就像糧食,千辛萬苦豐收了,收割、運輸、保藏、加工、餐飲,哪個環節都得注意。節水也得這樣。節水是關鍵,調水是補充。不能一邊調水一邊浪費,更不能無節制用水。”

  “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提上了日程,相關任務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總書記感慨:“水網建設起來,會是中華民族在治水歷程中又一個世紀畫卷,會載入千秋史冊。”

  一截截壘砌,一寸寸夯實,一汩汩流淌,一方方潤澤。從暢想到落地,再到新的夢想、新的夢圓……治水歷程,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4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