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習主席新年前這場“雲外交”,意義重大!
第一觀察|習主席新年前這場“雲外交”,意義重大!
2021-01-01 12:21:5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北京時間12月30日晚,習近平主席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視頻會晤,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即將告別2020年之際,中歐共同給世界送上一份“新年賀禮”,有何重大意義?

  更新起點

  2020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在這一特殊年份如期達成協定,標注了中歐經貿合作的裏程碑,推動雙邊關係站上新起點。

  回顧7年艱辛談判歷程,就知“如期”二字有多珍貴——

  2013年底啟動,正式談判舉行了35輪,僅2020年就有10輪,佔了近三分之一。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2020年對世界和中歐雙方來説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交織,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

  就是在這樣背景下,中歐雙方迎難而上,克服重重障礙,最終完成談判,成果來之不易。

12月30日晚,習近平同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跑過7年“馬拉松”,談判年底終于塵埃落定,原因何在?

  中歐領導人的高度重視、持續推動、引領談判,為談判取得成果提供了根本保證。

  今年9月14日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時,習近平主席與歐方領導人重申年內完成談判的政治決心,為下階段談判提供戰略指引,共同釋放堅定信心和積極信號。

  近年來,無論是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是在G20領導人峰會,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外交場合提到這一談判,並就談判多次與歐盟及其成員國領導人深入交流意見。

  作為世界重要的兩大經濟體,總免不了摩擦,然而最終跨越分歧,達成共識,靠的是什麼?

  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習近平主席曾對中歐合作提出“四個堅持”。

  這是協定達成的關鍵,也是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新局的“密碼”。

  更高開放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是擴大開放的宣示者,也是一諾千金的踐行者。從年初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到年尾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始終用實際行動踐行擴大開放承諾。

  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準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顯而易見,“高水準”是此次談判的關鍵詞,也是中國推進制度型開放的鮮明特色。

  進入新發展階段,邁向更高品質發展的中國正瞄準更高水準開放發力——

  就在一個多月前,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宣告了世界上最大自貿區誕生,意味著中國在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之路上更進一步。

  五天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彰顯了中國邁向更高水準開放的決心與信心。

這是11月19日拍攝的繁忙的欽州港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如何頂風破浪更好參與國際競爭?

  “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

  一個個高標準經貿協定談判的推進,正是中國高水準開放的生動注腳。

  更大擔當

  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習近平主席對中歐兩大經濟體這樣定位。

  如此體量,如此地位,投資協定達成意義自然非同一般。

  中國是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累計投資存量超過2000億美元……可以想見,有了協定的制度性安排,中歐經貿合作巨大潛力迸發將源源不斷。

  雖是雙邊談判,談判意義卻超越雙邊。

  一個是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一個是全球最大發展中經濟體,二者深化合作,無疑為新冠疫情衝擊下復蘇緩慢的全球經濟注入信心和希望。

  意義不僅在有形數字,更在無形精神——逆全球化浪潮下,中歐充分彰顯了堅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責任與擔當,攜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雙方如期實現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預期目標,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不少人應該還記得疫情發生後,“鋼鐵駝隊”中歐班列運送抗疫物資的感人場景。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已突破1萬列,成為中歐互助合作的鮮明寫照,也為全球抗疫開辟了一條生命線。

  6月23日,滿載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抵達法國巴黎東南郊的瓦朗通,此次班列是中法首趟抗疫物資專列。新華社記者 徐永春 攝

  站在新起點上,習近平主席為中歐合作發出新倡議——

  協調抗疫行動,共促經濟復蘇,對接發展戰略,加快綠色發展,推動多邊合作……

  展現擔當,積極作為。新的時代征程,中歐攜手,必將為推進世界和平進步發揮更積極作用。

策劃:霍小光

統籌:王絢 韓潔

主筆:于佳欣 楊依軍

視覺|編輯:楊文榮 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3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