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及巴黎和平論壇
特稿: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及巴黎和平論壇
2020-11-27 21:01:1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特稿: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及巴黎和平論壇

  新華社記者陳杉 王雅晨 商婧

  特殊之年,特殊的中國元首“多邊外交月”。

  11月10日到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密集出席4場多邊外交會議、一場國際論壇。

  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推諉甩責雜音、單邊霸淩噪音和迷茫猶疑低音交雜,世界迫切需要方向和指引。

  指明方位,凝聚共識,推動合作。繼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後,習近平主席又一次在全球多邊“講壇”上,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主張和舉措,發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

  眾志成城 凝聚團結抗疫合力

  11月21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這樣為當前全球抗疫合作厘清路徑:“我們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強交流合作,並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

  “我們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確診病例超過60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40萬,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距贏得抗疫最終勝利,世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近一年的抗疫實踐證明,只要團結一心、科學防治,病毒傳播可以控制,疫情影響能夠克服。”習近平主席從中國抗疫實踐出發,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經驗。

  從同外方領導人會晤、通話和致函,到向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致辭、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超過30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宣布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向超過1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為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疫苗研發和分配,不僅是幾場多邊會議的共同話題,更是最終戰勝疫情的關鍵所在。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援,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國際社會對此高度肯定、廣泛讚譽。

  為助力各國盡快復工復産、重啟經濟,中國在行動:落實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還倡議”,總額已超過13億美元;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幫助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渡過難關;落實“人員與貨物跨境流動便利化倡議”,暢通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運輸“綠色通道”。

  11月19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無論是贏得全球抗疫最終勝利,還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危機考驗。”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張體現的正是亞太經合組織精神。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表示,感謝中國施以援手,幫助巴新渡過難關。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麗貝卡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主張完全正確,對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對疫情挑戰和實現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指引。

  百川入海 激蕩開放合作旋律

  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簽署。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揚帆啟航。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説,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一重要宣示再次彰顯了中國致力于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歡迎。日本《産經新聞》報道説,習近平主席的宣示表明中國擁護自由貿易體制的鮮明態度。

  “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表明中國推進開放合作、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堅定決心。

  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于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也成為習近平主席在11月多邊會議上的高頻詞之一。

  “我們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

  “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

  圍繞中國為什麼要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構建什麼樣的新發展格局、中國的新發展格局對世界意味著什麼等重大問題,習近平主席在多邊場合多次係統闡述,傳遞中國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明確資訊,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勁信心和力量。

  當前,全球經濟治理正步入關鍵階段,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隨著疫情爆發更加凸顯。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

  “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改革,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係。”習近平主席指出。

  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全球經濟治理作出全面論述,在明確指導思想、完善規則機制、應對風險挑戰等方面提出一係列重要主張。

  保加利亞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説:“疫後世界經濟將達到新的平衡,而中國將在其中扮演重要領導角色。”

  同舟共濟 高揚命運與共風帆

  在這個繁忙的“多邊外交月”裏,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相聚“雲端”,為上合組織、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錨定歷史方位,為完善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擘畫未來藍圖。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莫斯科宣言》《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莫斯科宣言》《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吉隆坡宣言》《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宣言》等一份份成果文件,充分認同中國立場與主張、體現中國智慧和理念,彰顯多邊機制的重要意義和強大生命力。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

  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未來。習近平主席在巴黎和平論壇上指出:“面對人類面臨的挑戰,世界各國應該加強團結而不是制造隔閡、推進合作而不是挑起衝突,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在多場多邊會議上深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

  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首次提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4點主張;

  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首次係統闡述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提出2040年建成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的共同繁榮,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關于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政策主張;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提出“扎牢維護人類健康安全的籬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歐洲智庫馬達裏亞加-歐洲學院基金會執行主任皮埃爾·德弗雷涅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和理念,傳遞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選擇和擔當,中國用行動贏得讚譽。

  在9月舉行的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宣告,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11月17日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鄭重承諾:“我們將説到做到!”

  無論是抵禦疫情衝擊,還是促進經濟復蘇,無論是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還是倡導包容發展、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大國責任。

  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説,中國長期以來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繁榮。國家間應尋求利益匯合點,在全球政治和經濟的大變局中構建利益共同體。

  “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其間縱有風高浪急,只要各方團結合作、同舟共濟,揚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風帆,人類發展進步的航船必能乘風破浪、不斷前行,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679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