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這樣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蘊含豐富內涵、鼓舞信心力量
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這樣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蘊含豐富內涵、鼓舞信心力量
2020-11-19 00:42: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這樣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蘊含豐富內涵、鼓舞信心力量

  新華社記者

  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怎樣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此進行了深刻闡釋,作出了戰略部署。

  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政法戰線廣大幹警表示,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這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全面準確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在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中貫徹落實,不斷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取得更大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錢曉晨説,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落到實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公安機關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堅決做到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吉林省白山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徐善華説,新形勢下,法治建設任務更重,人民群眾要求更高,我們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警方針,主動適應新形勢,增強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類風險,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重大責任。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法官不能就案辦案,要堅持司法為民的理念,秉持客觀公正的職業態度,正確理解法律及其背後的原則精神,依法正確處理各類矛盾糾紛。”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陳洪説。

  陳洪30余年的審判工作生涯,見證了法治進步。她説:“隨著人民群眾的維權意識日益增強,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且多元化,這給法官帶來了更大更新的挑戰。我們既要‘往前多走一步’,也要‘往後多邁一步’,在糾紛進入法院前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推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就地化解;在案件審理結束後,要注重審判職能的延伸,適時採取司法救助、心理疏導等方式,切實解決群眾的司法需求。”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秘書處處長王莉莉對“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感觸頗深。王莉莉説,建設法治政府要推行好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三項制度”,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説到了我的心坎裏。”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城關派出所所長王曉龍説,只有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才能更好地發揮它們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所産生的合力,提高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水準。

  “過去村裏發生矛盾,只要沒打起來就不歸派出所管。現在通過警調對接、警法聯調,可以提前化解矛盾糾紛,轄區發案率持續下降。”王曉龍説。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規要靠人來推動和執行。

  重慶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鐘勇對“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感同身受。他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司法機關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指明瞭方向。

  “下一步,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抓住‘人’這個主要因素,做到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築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鍛造‘四個鐵一般’檢察鐵軍。”鐘勇説。

  “領導幹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只有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認識上去了,自覺為全社會作出表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才能順利實現。”甘肅省天水市甘谷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馬福勝説,政法幹部作為法治建設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必須認真學習法律、帶頭遵守法律,自覺做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記者劉奕湛、王博、岳德亮、高楠、雙瑞、陳國洲、田中全)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5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