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為了這件大事,總書記開了第六場座談會
第一觀察|為了這件大事,總書記開了第六場座談會
2020-09-19 22:50:2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主題是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農民工、快遞小哥、網店店主……同習近平總書記坐到了一起。

  這是繼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之後,總書記為“十四五”而召開的第六場問計會。

  與之前不同,這場座談會召開的地點,選在考察調研的湖南長沙,參會人員既有來自農村、社區、企業等方面,也有來自教育、科技、衛生、政法等戰線的,還有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范、扶貧幹部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

  無論地點還是人物都更加體現出“面向基層”的特點。

基層代表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總書記直言,“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産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繫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

  一番話,激發出座談現場那些親歷國家發展變遷的真情實感與真知灼見。

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這讓人想起習近平總書記此前在長春同企業職工座談時樸實坦誠的話語:“最希望同廣大工人、農民和各方面的群眾直接接觸,聽聽你們的意見和建議,這對我們決策很有幫助。”“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請大家開門見山,把真實想法一吐為快。”

  解題破題,辦法就在群眾中,這個樸素的道理,習近平總書記了然于心、付之于行。“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科學家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前不久,“十四五”規劃編制開展了網上意見徵求活動。

  與時俱進匯集民意、暢通渠道廣開言路,也看出黨中央對構築最大“同心圓”的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很多網民稱自己為“草根”,那網絡就是現在的一個“草野”。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

  意見“上網”,就是用好互聯網這一新平臺、新途徑、新渠道的表現,也是對總書記提出的“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的切實舉措。

  網上有關意見建議將匯總整理後提供給中央決策參考。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中直接表示,“廣大幹部群眾關注度、參與度都很高,很多意見和建議還反饋到了我這裏”。這與“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一脈相承。

在湖南考察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不管是相繼主持召開一係列座談會,還是頻繁到地方考察調研,總書記就是要廣納人民智慧,“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今年以來,總書記已進行11次國內考察調研。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他先後到了一些地方進行調研,帶頭垂范“身入”方能“心至”的工作方針。

  在安徽,總書記指出,要從實際出發,制定“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在湖南,總書記來到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産業。

  目光定睛一地一情,把實際調研與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勾勒出能操作、可落地、見實效的五年藍圖。

在安徽考察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曾説:“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毛澤東同志的話語:“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

  從中央到地方,從專家到基層代表,從經濟、科技到基層治理,總書記為“十四五”匯聚眾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是深入調查研究的典范。

  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須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難寫入五年規劃,才能翻開又一個壯麗五年的發展新篇章。

  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

  制定 “十四五”規劃,黨中央開門問策、問計于民,同時總書記一再強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都是人民的勝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黨和人民、人民與黨永遠在一起,這在理論、實踐和成果上,是高度統一的。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薄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幹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

統籌:王敏

主筆:黃玥

視覺|編輯:苗夏陽、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1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