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科技創新究竟怎麼“創” 習近平指明方向
第一觀察 | 科技創新究竟怎麼“創” 習近平指明方向
2020-09-13 03:20:3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要求和垂范。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科學和科學家的分量有多重?習近平在會上説了這樣一個判斷: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科技創新內涵再豐富

  習近平説,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

  經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信許多人對“迫切”二字有深切體會。

  無論是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還是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都需要科技提供強大支撐。

  剛剛結束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闡述的偉大抗疫精神,其中就包括“尊重科學”。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變化。

  如何在更寬廣的全球視野和歷史縱深中,準確把握科技創新的極端重要性?如何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這是新的時代課題。

  這場座談會上,習近平對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的新方向——“四個面向”。

  在此前科技界熟悉的“三個面向”基礎上,新的表述有了進一步豐富,調整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科技創新中有了更充分體現。

  創新力的源泉在于人

  習近平説,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此次科學家座談會上,群賢畢至。30多位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應邀參加,其中發言的有7位:

  發言代表有的來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的來自企業,專業領域涵蓋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等,還有在華工作的外國科學家。他們結合自己的專業背景和身份特點,從不同側面提出建議。

  始于了解人才的關切,進而解決人才的問題。無論是從現場氛圍還是會後反饋來看,大家都感覺“號準了脈”。

  參加座談的科學家説,現場氣氛相當活躍,習近平對科技界的問題很了解、很關心,不斷地回應和互動,讓大家深受鼓舞。

  我國擁有數量眾多的科技工作者、規模龐大的研發投入,初步具備了在一些領域同國際先進水準同臺競技的條件。但同時,“卡脖子”技術問題仍不少,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科技“缺口”也不少。

  歸結起來,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需要加快解決。

  習近平説,關鍵是要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給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的舞臺,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

  愛國和創新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國科學家身上積累傳承,讓習近平念茲在茲。

  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

  從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老一輩科學家,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等新中國成立後成長起來的傑出科學家,他們勇于探索、獻身科學,並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

  這種寶貴的精神,在每個關鍵的歷史節點,總能迸發出耀眼光芒。

  “敢于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今年4月,習近平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這樣寫道。

  “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今年5月,習近平給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時這樣勉勵。

  座談會上,他提出更多殷切期許: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

  樹立敢于創造的雄心壯志,敢于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

  專注于自己的科研事業,勤奮鑽研,不慕虛榮,不計名利;

  ……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14億人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在這關鍵時刻,廣大科技工作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

  統籌:何雨欣

  主筆:陳芳、董瑞豐

  視覺|編輯:王秋韻、楊洋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6486438